日间病房医保结算将试点 将缓解医院病床压力

2014-04-24 07: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朱薪雨)  23日,记者从全市老龄委全体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 14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底,青岛老年人口将达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0% 左右 ,全市养老工作形势严峻。今年,青岛将进一步完善养老社会服务体系 ,推进养老服务地方立法 ,同时 ,将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开展“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

  青岛老龄化高峰提前18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本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 14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 1.9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底,本市老年人口将达 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老年人口年均增速达到4.7%,每年净增6.6万人。据预测,青岛人口老龄化高峰将于2035年左右出现,比全国提前18年,届时全市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左右,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这些势必造成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并将对青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日间病房”医保结算试点

  在今年的计划中,将出台《青岛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条例》,编制2013~2020年《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据悉,今年青岛将进一步完善养老社会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发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一个养老机构与多个日间照料中心联合经营发展的模式,将在日间照料中心托养的失能老人纳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支付范围。

  “日间病房是根据专科疾病的特点、病人需求,提供一套特殊的优质医疗 、护理服务,以分流特需病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青岛市还将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开展“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通过日间病房分流出一部分需要住院,但经简短观察治疗即可出院的病人,可以使医院病房的床位空出,具有短、快的功能。记者了解到,还将探索建立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出台门诊大病管理办法 。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

  改革医保结算方式

  据了解,青岛在全国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打通城乡养老保险转移通道。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九连涨”,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268元。

  今年,青岛市将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主要是改革医保结算方式,保证医保基金和护理保险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并在城乡统筹上,依靠卫生院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为农村居民提供适合其实际需求的医疗护理服务。

  此外,今年还将完善老年活动设施,推进市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老年人KTV免费娱乐活动范围。举办“欢庆世园会,丹青颂祖国”老年书画展、“世园会精彩一刻”老年摄影展等活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