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崂山茶文化节暨第6届花样馒头大赛开幕

2014-04-27 10: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崂山茶文化节组委会获悉,第十一届崂山茶文化节暨第六届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于4月26日开幕。

  第十一届崂山茶文化节的一个重要板块之一是花样馒头大赛,王哥庄面塑是崂山王哥庄地区农村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近年来,王哥庄街道面食行业的能工巧匠们在传统花样基础上,融入地方元素,不断创新馒头的花样造型,开发出了鲜嫩松软、口感甜美、造型新颖的系列产品,曾获得过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手工揉+铁锅蒸+崂山水+传统工艺+独特配方”造就了高品质的王哥庄大馒头。目前王哥庄大馒头加工户已经达到300余家,2013年大馒头销售量达到13300吨,销售额9300万元,花样馒头品种已经达到600多种,持有初、中级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426人,直接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4000余人,王哥庄大馒头正在成为王哥庄居民致富增收的一条稳定的途径。

  为大力弘扬崂山茶文化,提高崂山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为广大茶农打造增收致富平台,自2004年至今,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以崂山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通过不断整合辖区内山、海、岛、滩、茶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将茶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休闲健身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经济与生态农业互促共进的产业格局。

  除此之外,本届崂山茶文化节还安排了11项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从明天开始,一直延续到10月份。这11项活动分别是:登山健身、赏崂山春光;品特色农(渔)家宴; 会场赶海拾趣;观光采摘;“品味农家”樱桃会;文武港妈祖庙会;渔村风情烧烤汇;王哥庄茶艺培训夏令营;品味黄山海蜇;“丰收喜悦”二月二。

  本届崂山茶文化节由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崂山区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崂山区农林局、崂山区旅游局、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协办。

  广大市民可乘座公交109路、106路、110路、312路、371路、383路、926路到王哥庄站下车,转乘区内公交615路、616路、618路、620路到达各活动地点。

  自驾车的市民从市内出发,经滨海大道、仰口隧道至王哥庄街道到各活动地点。也可从市内出发,经李村、夏庄、惜福镇至王哥庄街道到各活动地点。

  新闻链接

  第十一届崂山茶文化节自月份开始将一直延续到10月份。具体内容是:

  1、登山健身、赏崂山春光

  时间:2014年4月至10月

  地点:王哥庄街道辖区内

  继续开展第四届崂山旅游休闲季“走进王哥庄、感受大自然、休闲又健康”活动,游中国茶文化博物馆和崂山道教文化博物馆,览千亩崂山茶园,登二龙山,观晓望叠库,赏龙潭漱玉、星石山、塘子观、皇陵山、光光崮等自然景观;游会场码头,阅“石老人”“鲨鱼石”之风姿,爬纱帽山,登望海楼,观日出;游雕龙嘴至青山沿线,领略山海一色的田园风光。

  2、品特色农(渔)家宴

  时间:2014年4月至10月

  地点:港东社区 会场社区 解家河社区

  到会场、港东沿海社区的渔家宴,品尝“老船长菜”、“富裕菜”等特色渔家美食;到玥竹山庄吃山野菜,尝正宗的崂山农家宴。

  3、会场赶海拾趣

  时间:2014年4月26日至10月

  地点:会场社区

  会场赶海园于4月26日开园,到10月31日结束,游客不仅可以亲临其景、赶海踏浪,还可以体验挖蛤蛎、钓蛏子、捡海螺的乐趣。

  4、休闲观光采摘

  时间:2014年4月至10月

  地点:崂林春茶场  会场社区

  参观崂山区残疾人艺术创作展销中心,感受乡村艺术之美;到崂林春生态园,享受采摘草莓、西红柿等蔬菜瓜果的乐趣;到会场生态园采摘茶叶、蔬菜,到池塘垂钓,体验集休闲、采摘、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农家风情游。

  5、“品味农家”樱桃会

  时间:2014年5月下旬

  地点:解家河社区

  结合解家河的资源和优势,为居民增收塔建一个经营平台,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的优势,以樱桃为媒,突出崂山茶和农家宴的特色品牌,广泛宣传吸纳游人观光旅游,同时带动农家宴的发展,发挥山村特色,实现共同富裕。

  6、文武港妈祖庙会

  时间:2014年5月6日

  地点:港东社区

  利用港东渔码头的自然景观、妈祖文化、渔家风情、特色美食、干鲜海货等优势,举办第三届文武港妈祖庙会,招揽游客,通过开展吃海鲜、游码头等一系列休闲活动,进一步对外推介原生态港东海鲜的特色和当地渔民传统海鲜美食做工特点。

  7、渔村风情烧烤汇

  时间:2014年6月下旬至10月

  地点:会场社区

  利用会场地理及当地海鲜特产品优势,在会场码头闲置区域举办海边烧烤夜市,游客及当地居民可以来此吃烤鱼、烤虾、烤蛤蛎、烤肉,喝啤酒,丰富当地的夜生活。

  9、王哥庄茶艺培训夏令营

  举办时间:2014年6月至8月

  地点:晓望社区 二月二农场 会场社区

  参观崂山茶博物馆;亲手体验王哥庄大馒头、豆腐制作,参观茶叶加工过程,体验炒茶;参观二龙山、赶海、采摘。

  10、品味黄山海蜇

  时间:2014年8月至10月

  地点:黄山社区

  活动着重对外展示黄山及周边社区独特的海蜇烹饪加工技巧以及花样繁多的烹饪做法,宣传推介黄山海蜇宴,将黄山海蜇宴逐步打造成为王哥庄街道特色渔家宴中的精品。

  11、“丰收喜悦”二月二

  时间:2014年9月至10月

  地点:二月二农场

  体验玉米、地瓜等农产品收获,烧烤玉米、地瓜,举办篝火晚会,吃农家宴,住窑洞,举办“二月二杯”淡水垂钓比赛。  [编辑: 孙瑶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