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客服中心4月29日试运行 实现WIFI全覆盖

2014-04-29 15: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崂山客服中心运营小组获悉,经过建设者一年紧张建设、装修和筹备,占地236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的崂山客服中心局部将在五一节前投入试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客服中心主体建筑与中央广场按太极形状规划设计,中央广场面积2.5万多平方米,通过道路走向排列、花坛布局、树木栽种的有机安排,两者将道家理念十分巧妙地贯穿其中,别致、精细、讲究,突出崂山道教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印迹。崂山客服中心主体大楼建筑地上两层,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一层,面积5400平方米。北区车库设有地下停车场,面积2.12万平方米。南、北两处地上停车场面积10万平方米。

  服务大厅是客服中心最重要的区域,也是客服中心的精髓所在,面积达3100平方米,游览崂山景区的游客都要从中心服务大厅通过,整个大厅宽敞明亮,十分大气,令人震撼。设有问询中心,游人中心、讲解员服务中心、旅游投诉中心、医疗室、母婴休息室、中心网络机房和旅游产品商场等。大厅内有南北两个售票处,游客根据所游览的景区,前往不同的售票窗口购票。北售票处设有10个窗口,专门负责巨峰游览区门票的销售和网络订票;南售票处设有12个窗口,负责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景区门票的销售。16条检票通道一字排开,游客检票后有序通过闸机,经过游客通道出中心换乘观光车。观光车将两条旅游线路的游客分别运往景点,换乘点十分清晰,保证游客上不错车。游客返程后,通过旅游商场,可选择崂山旅游产品和世园会专营纪念产品。

  旅游车辆通过大河东桥,经分流区旅游车辆通道直接进入地下、地上停车场停车,停放车辆可达1000辆,设有两个车辆出口。五一期间地下停车场暂不启用,出租车辆可在中心北侧的专用地上停车场停放并在此等后接客。其他旅游车辆、504路专线旅游车辆和双层巴士沿启用新模式后的滨河大道进入原临时客服中心停车场进行停放,停车后,游客沿专用旅游通道进入新客服中心。其他社区车辆和304路、113路、104路公交车沿社区车辆通道前行。五一期间,停放在南区停车场的旅游车辆通过原临时客服中心出口驶离。

  南区停车场,也就是原临时客服中心停车场,根据工程推进计划,待北车库地下地上停车场完成收尾,满足旅游车辆停放后,南区车场将进行改造,完工后南区停车2000辆,整个客服中心总停放能力达到近3000辆。

  据介绍,五一期间,客服中心试运行将只启用客服中心服务大厅,其他区域在进行最后的工程收尾,整个客服中心预计在六月底前后全部投入运行,一座现代化的、功能设施齐全的国内一流客服中心将为广大游客提供一流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打造国内一流智慧景区

  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也是“智慧崂山”建设“无线景区”的一部分,互联网接入方式为电信和联通双线接入,使游客在无线上网体验方面更加稳定、流畅。未来景区将建成无线WIFI全覆盖,随时随地上网冲浪,方便人们对无线网络的需求。

  建立了统一语音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系统融合,在数控大厅建立了语音交换平台将景区内线IP电话、数字集群电话、手机、固话、无线对讲机等语音通信互联互通,通过一个麦克即可呼叫各个通讯系统,使通讯方式更加便捷、畅通。

  设置的10台自主售取票机将为游客提供便捷的购票、取票服务,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分组式背景音乐广播,为游客营造了优美、舒缓的气氛,增强了旅游的舒适体验。

  准备建设大型智能停车场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对停车场信息集中汇总、综合处理、智能反应的核心功能,管理者通过停车场管理功能全面掌控停车场各项信息指标,实现综合发布、统一调度、自动备份、报警提示等功能。同时具备反向寻车功能,通过智能终端或手机APP车主只要输入车牌号码即可查询车辆所停的位置及引导路线,方便用户尽快找到车辆停放的区域。

  工程情况介绍

  一、整体情况:崂山游客服务中心是崂山景区整体打造的重点配套设施之一,位于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以南区域,占地236亩,主要建设内容是地上及地下停车场、游客中心、来客停车区、购票候车区、电子门禁检票区、环保车换乘区、办公服务区等。总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设停车位约2000个。是一个集景点售票、宣传推介、导游服务、集散换乘、咨询投诉、餐饮、购物、监控监管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机构。

  二、技术经济指标:总建筑面积为42363平方米,总用地面积157215平方米,绿化率达31%,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890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地上停车数129辆;北部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21200平方米,停车数600辆。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建筑为二层,局部一层,地下局部一层。包括厨房、餐厅、展厅、库房、浴室、卫生间、商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办公等功能用房。

  停车场(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03350平方米,北部地上停车场46000平方米,停车数212辆。南部地上停车场57000平方米,停车数935辆。总配套服务设施面积为1200平方米,其中南部地上停车场五星级公厕1002.7平方米;总停车数为1147辆。

  设计理念突出三大特色

  崂山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室内和室外景观的设计,从崂山“山海气象、自然道韵”的主题入手,通过主题化的崂山特色主题演绎和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将道家“朴素、隐逸、清虚、无为”的哲学观与“绿色、人文、自然”的设计观相结合,打造多元功能需求,形成娱乐、审美、教育、文化游览体验相结合的高端目标。整个设计突出三大特色。

  一、建筑主体的设计:契合了中国道教文化的精髓,外形以道的首写字母“d”为体现,寓意道法自然、博大精远。颜色以全真教主流色青色为主,配以中国红为喜庆镶边,衬托出崂山客服中心独特的文化建筑内涵。建筑的整体犹如一条腾龙,蜿蜒于山海之间,体现大气吉祥的设计效果。

  二、室内装修的设计:通过对崂山品牌形象视觉

  “气”、“海” 元素的运用,大量波浪曲线元素的运用,承继崂山整体品牌形象内涵,营造气韵流畅,融合贯通的空间氛围。秉持见素抱朴,节制适度、节约资源的理念,通过艺术化、简洁现代的手法使道家哲学里无形的文化得到有形的传播,室内整体色调以白色为主,代表“静”和“空”包含着“无”和“零”的概念。整体空间给人以律动,轻盈,飘逸和无限之感。

  三、室外景观的设计:整体格局与建筑主体相呼应,以太极阴阳之势演绎建筑“龙”与景观“凤”之间的关联,中心广场通过塑造崂山十二景文化艺术“凤凰带”,以环抱之势与主体建筑形成围合,体现道家气聚之意,为顾客创造独特的道教圣地体验。绿化景观的设计采用以流苏、朴树、雪松、耐冬等当地特色树种为主,突出了自然及人文特色。

  总之,崂山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室内和室外景观的整体设计通过整合崂山道教的文化元素, 从旅游体验的多因素入手,创造多种感官体验、多元统一的空间效果,多方式传达崂山品牌信息,实现了新环境下崂山旅游配套建设和人性化服务的品牌化设计思维。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