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辖区流域治理工作启动 张村河70处暗渠编号贴牌

2014-05-06 14: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村河作为李村河的上游,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李村河,从而影响到胶州湾的水质,影响到我市“环湾保护”发展大局。因而,崂山区辖区流域治理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青岛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规划(2014—2016年)》中所涉及的张村河沿岸有问题的直排口共计15处,参照青岛市环保局达标整治要求,2014年张村河308国道桥断面COD和氨氮浓度改善目标分别为40毫克/升、3毫克/升,到2014年底张村河沿岸各排水口生活污水混入的情况将得到根本解决。

  落实责任、明确分工

  为确保张村河308断面水质达到年度改善目标,崂山区相关部门将通力合作,着重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张村河流域污染治理的组织领导,理顺或整合有关体制,实现权责相统一,明确各部门具体分工,落实任务责任,形成推进流域污染治理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形成合力,为治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环保部门认真履职。崂山环保分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区政府的两岸区域开发做好环评审批服务,早介入、早准备、早批复,加速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同时继续做好与市政公用局工作的联动机制、日常巡查和监测预警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张村河两岸在实施区域开发前,要严格执行环评审批制度,严格开发建设项目的备案管理和规划审查。

  (三)建立联动执法机制。针对张村河两岸违法小作坊较多的问题,将由工商、公安、城管、食药、安全、环保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定期实施“拉网式”、“回头看”的检查,根据各自职责,该拆除的拆除、该取缔的取缔、该停业的停业、执照该吊销的吊销、该处罚的处罚、该规范的规范,形成齐抓共管、铁腕执法、彻底清污的高压态势。

  (四)及时处理已出现的污染问题。针对已发现的张村河两岸的个别居住小区污水直排张村河的问题,高架桥建设管网损坏、错接的问题,橡胶坝区域内底泥污染水问题,雨水排水口临时截污容易堵塞的问题等,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治。《青岛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规划(2014—2016年)》所涉及的15处直排口将由市政部门负责牵头进行彻底整治,预计于2014年底整改完毕。

  (五)建立日常监测机制与巡查机制。崂山环保分局监测站定期对全流域重点断面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定期上报,发现超标后,由监察人员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经请示同意后,与市政部门联系及时查找超标原因并及时处理;通过与市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目前已做到对张村河全流域的巡查覆盖,通过巡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四、编制规划、建立档案。

  目前,崂山环保分局正在针对当前崂山区的流域污染情况进行新一轮的调研,新的“张村河308断面稳定达标方案”也在紧张制定中,并安排专人对辖区内的污水直排口进行现场经纬度监测,填写《污水直排口经纬度监测信息表》,并对其进行拍照、录像,建立了一口一策档案。环保分局和崂山区市政公用局通力合作,组成了联合巡查小组,巡查范围沿张村河两岸自北龙口社区至308断面,共计100多个排水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互通有无,保证能够及时处理排水异常的直排口。但由于张村河流域跨度大、排水口较多,两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交流不畅、直排口定位不清晰等情况,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为此我局协调市政部门,对张村河两岸的排水口进行了新一轮的摸底排查,对其中70处排水口进行了编号贴牌,这样在今后的巡查中再发现异常排水口,环保、市政两部门通过排水口编号进行信息交流,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下一步的深度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讯员-刘英民)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张村河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