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断档咋办听专家给你讲

2014-05-07 10: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张同顺)  6日下午,市人社局医疗保险住院处李丰处长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医保中断缴费如何处理 、换发新社保卡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在问政中,一名网友提出,他的妻子自己投保,前几天看到新闻,医保必须连续缴纳25年,才能终身享受医保,中间如果断开三个月以上,以前缴纳的保费都作废 ,是这么回事吗?

  对此,李丰处长回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的,有以下规定:(1)对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因个人原因中断的,不允许补缴,再参保时按新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2)对单位职工:因用人单位原因造成个别参保人欠费的,可按规定补缴,补记个人医疗账户,计算医保缴费年限,但补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由用人单位负担;因用人单位整体欠缴社会保险费的,整体补缴后方可按规定补报原欠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参保职工单独补缴的不予补报。

  办理新社保卡的问题也被不少网友关注。一网友提出,单位新社保卡大部分都已办理,但他因没有照片无法办理 ,下一步具体该怎么办?李丰处长回复 ,因非本市户籍人员,无法从公安部门获取申领人二代身份证照片,申领人可携带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到发卡银行指定的社保卡照片信息采集银行网点,办理个人照片采集和社会保障卡申领手续,并约定领卡时间和领卡网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医保断档 专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