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支招月光族:月入5000元3年如何买房?

2014-05-12 08: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理财人物:27岁的张先生

  理财目标:3年攒10万凑够买房首付

  理财师:青岛农商银行理财师  江守章

  27岁的张先生目前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账户里仅有3000元存款,在青岛买房的目标依然遥遥无期。张先生向信报求助,如何在3年左右的时间,攒够近10万元。到时再加上家里赞助的20万元,可以凑够首付。

  月入5000元,5年攒了3000元

  张先生今年27岁,2009年毕业以后一直在青岛工作,如今在一家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员。由于经验丰富、能力高,每月都能有5000元收入。但是工作了5年仅有3000元存款,这对于想在青岛买房的张先生来说,实在是“梦想照不进现实”。

  “每个月5000元收入,其中月租500元、吃饭聚餐总共要2000元,每周都要跟朋友出去聚餐一次,偶尔还会出去旅游、聚会、买衣服,大概要花掉1000元。”面对记者询问,张先生掰着手指开始算账。虽然理论上每个月结余1000元,但实际上张先生总是克制不住自己对电子产品的购买欲。基本上攒上四五个月,张先生就会去买时下流行的电子产品。在与记者见面的时候,张先生就在把玩新买的iPhone5s。在理财方面,张先生只是听说过互联网宝宝军团,对于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太熟悉。“我担心互联网宝宝不安全,也没有去买。其实最主要还是我这个人太懒了,懒得为了多赚几个利息去操作那些。”张先生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张先生为了能有更多的钱花,居然主动要求不缴纳五险一金,也没有任何商业性补充,仅仅“在老家由家里购买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易医疗保险吧”。

  实际上,张先生刚刚分手,之前有女朋友的时候,张先生就像所有的男人一样,大手大脚花钱只为博美人一笑。如今,张先生打算要好好攒钱,准备3年后攒够10万元,再加上家里赞助20万元,在青岛买房安家。

  非刚需的消费支出过高

  青岛农商银行理财师江守章分析认为,张先生收入状况不错,但消费支出占收入比例明显偏高(80%),用于满足非刚性需求的消费支出过高,属于“准月光族”。张先生目前单身,生活观念上完全是“一人吃饱 ,全家不饿”,因而导致张先生疏于理财,仅有的银行存款也是活期形式。社保投入不足,张先生仅有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退休后生活没有保障,需补充社会基本养老保险。

  所以,张先生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财务规划,对收入进行合理分配。根据张先生三年后凑够10万元的理财目标,大体可做如下分配:消费占30%,投资占60%,保障占10%。

  每月定投2500元,三年近10万元

  江守章认为,张先生应该要过一下“苦日子”,将基本生活支出控制在1500元左右(包含租房支出)。尽量少使用银行卡,月初一次性提取生活支出,直接支付现金以遏制盲目消费。

  每月5000元收入中,建议张先生将2500元用于投资理财。鉴于张先生对互联网理财产品比较清楚而对银行理财产品不甚了解,建议张先生选择较为有效的懒人理财方式——基金定投。目前大热的“余额宝”本质上就是一款非常不错的货币基金,可以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得5%左右的收益率(不考虑收益波动)。按照每月2500元,36个月,月利率0.42%的期末年金计算,三年的总收益约为96941元。另外,如果张先生家里支持的20万元可以立即到位,则也可以进行理财投资获取收益。青岛农商银行目前发行的“富民理财D”系列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同样可以使客户在保本前提下获得4%~6%的收益率。

  在保险方面,应增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另外,鉴于张先生打算三年后买房,可从现在起自主缴纳公积金,缴费满一年后即可用公积金贷款。此外,江守章建议,张先生目前未成立家庭,突发无准备支出的可能性较少。可在银行开立活期存款账户,每月存入500元作为紧急准备金,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三年后该账户总额18000余元,若未使用则可用于弥补首付、装修不足的部分。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江海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理财师 月光族 买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