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每年节出俩崂山水库

2014-05-13 07: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只有全国平均数的一成多。昨天,记者从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得知,经过多年的节水努力,市区年节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相当于省出两座崂山水库,青岛因此连续3次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软件统计企业用水量

    "原先是工业用水占七成,居民生活用水占三成,现在已经颠倒过来了。"昨天,市节水办主任张国辉说,青岛市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2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为了更好地节水,市节水办建立和完善了城市供节水统计分析报表体系,研制了"梯级无纸节水统计报表软件",在全市100余家大的用水单位安装了该软件,全市所有用水户的资料输入微机建立数据库。通过这套系统,市节水办可以调查处置企业单位的用水异常情况,并通过管网测漏、水平衡测试、用水计划指标调整等措施,减少用水浪费。

    张国辉告诉记者,我市加大了供水设施建设和更新力度,对城市供水管网和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全面普查和建档,市区新建和更新城市输配水管道800公里,改造居民二次供水设施378处,完成居民一户一表改造65.5万余户。我市还积极组织各系统大搞节水技术挖潜,推广采用串联用水、循环用水、污(废)水处理回用等节水新技术。近年来有关企业单位共投资2亿多元,完成节水技改项目3000多个,形成了年节水1亿立方米的能力,相当于两座崂山水库,节水型卫生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城市景观全用再生水

    记者了解到,岛城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和推广再生水,是全国最早开展再生水利用的城市之一。目前青岛市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升级工作,一级A标准的处理能力为62万立方米/日,4座污水处理厂建设了再生水深度处理设施,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196公里。2013年新建再生水厂2座、泵站1座、管网10余公里,新增再生水利用能力10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8万立方米/日,约占城市公共供水总量的1/4,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岛城景观绿化现在全部使用再生水,此外,再生水还应用于冲厕、基建、水源热泵等方面。

    "除了使用再生水外,我们还向大海要水,目前青岛市年海水直接利用总量约12亿立方米,相当于24座崂山水库的蓄水量。"张国辉说,10年来,岛城每日人均综合用水量从原先的0.2立方米,下降到了现在的0.16立方米,降幅高达两成,现在岛城万元GDP取水量降到6.98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6.98%,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

    居民用水仍有陋习

    一方面是工业用户节水量增,另一方面是居民生活用水量有所增多。来自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的统计显示,每户居民月平均生活用水用量中,2009年是6.89吨,2010年是7.33吨,2011年是7.79吨,2012年是8.26吨,2013年是8.77吨。张国辉说,随着居民生活方式的提高,居民的用量比重越来越高,已经占到了总量的七成,由此可见生活用水的节省空间很大。"很多居民存在着用水的陋习,像冲洗蔬菜、洗澡长流水,使用大水量的马桶等,甚至还有人长时间使用水龙头 ‘滴答’水,这些都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张国辉建议说,市民不妨更换节水水龙头、6升以下的马桶,再就是把淘洗蔬菜、洗澡的水用来冲厕,这样每月可以节省1/3的水量。 (记者 陈勇)

相关阅读

水库 再生水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