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抽水灌溉鱼死一大片 事发临沂损失逾30万元

2014-07-14 14:04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来持续高温少雨,临沂已连续近20天无有效降水,抽水抗旱,本是正常之事,但河东区郑旺镇张家湾村的村民徐东却反映,他承包村里的一水库养殖,没成想,村里组织人员从水库提水灌溉农田,致使附近河里的水倒流进水库,造成大量鱼死亡,经济损失逾30万元。目前,他已经向河东区环保、渔政等部门进行了反映,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水库鱼儿不断死亡,漂一片

  13日上午11时许,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张家湾村村北侧的水库。水库岸边的水面上漂浮着大片的死鱼,苍蝇盘旋其上,空气中弥漫着恶臭味。“水库原来有3米半深,现在只有1米半深了,本来应该是银色的鱼身变黑了。”说着,村民徐东从水库里拿起一条约两斤重的死鲫鱼,掰开鱼鳃,淤泥附着其上。

  据徐东介绍,他承包的水库当地称为芦沟北崖,原来是附近汤河的老河道,占地148亩。上个世纪80年代,当地政府将汤河河道取直,这段老河道就成了水库。2013年5月1日,他和徐宝士、徐寄平三人以每年3.3万元的承包金与村里签订了五年的合同。“没想到,刚过了一年多,就出现了这样的事儿。”徐东伤心地说。

  徐东称,承包后,他们对水库进行了修整,2014年春节,购买了鱼苗放养。“放养的鱼苗有白鲢、花鲢、鲫鱼、鲤鱼、草鱼等多个品种,大约 30万尾,投入近17万元。”放养鱼苗后,他们三人精心管理,本想着今年年底的时候能有点收获,没想到从7月6日村里从水库提水开始,就发现有鱼陆续死亡。“刚开始还少点,11日、12日两天最为严重,鱼大面积死亡,整个水面漂得到处都是。”徐东说。“有的都已经4斤多了,太疼人了。这几天我天天站在鱼塘边看,村里的人碰到的都问‘你不怕晒吗?’”看着水面上漂浮的鱼肚皮,徐东说,“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突然间打水漂了,我都好几天没吃饭了,要是我多晒一会能让鱼活过来,晒多长时间我也愿意。”说着,徐东已经哽咽了。

  养殖户怀疑抽水灌溉致污水倒流

  “都是村里从水库里抽水灌溉致使污水流入造成的。”对于出现大规模死鱼现象的原因,村民徐宝士气愤地说,“之前村里有四五个提水站,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剩下了我们水库北面这一个提水站,所以村里水稻的灌溉用水只能从水库中抽取。”

  据徐宝士介绍,水库北面和附近汤河河道相连,中间用一个提水站的闸门相隔,但是闸门并不是完全密封的。“原来水库里的水面和汤河的水面差不多高,相互之间不流动,所以水库里也没事。”徐宝士说,自从7月6日开始,村里开始从水库里抽水之后,水位下降,汤河的水就倒灌到鱼塘了,“本来今年降雨就少,水位有些下降,我们当时就担心鱼缺氧,再加上抽水灌溉汤河水流入,果然鱼大面积死亡了。”

  徐宝士称,7月6日,村里提水之后,水库水位开始下降,附近汤河的水开始倒灌进来。“村里第一天抽水的时候,就发现水库里面出现了死鱼,我们怀疑是汤河的水被污染了,所以就让村里不要再抽水了。”徐宝士说,可村里就是不听。最后,村里打了110之后,又开始从水库里面抽水,并且连续抽了三天。

  看着水库里越来越多的死鱼漂在水面上,徐宝士向河东区环保局和水务局渔政科进行了反映。“环保局从汤河里面取了水样,渔政科给我们估算了一下,这次损失在30万左右。”徐宝士伤心地说。

  据了解,发生此事后,水库里放置的五个增氧器昼夜不停工作,可是依然阻止不了大片的死鱼从鱼塘底漂上来。徐宝士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买一些净水、杀菌的药放到水库里,但是否能挽救鱼依然未知。

  村里抗旱从水库提水属迫不得已

  明明在抽水的第一天就发现会导致鱼群死亡,为什么还要连续抽水三天?“现在旱情严重,我们也是迫不得已。”对此,张家湾村村委主任张存富说。

  张存富称,该水库是老河道,村里抽水抗旱的机子一直都在里面。“村子里大部分村民都种植水稻,种植水稻需要大量的灌溉用水,现在村子里只有水库里面这么一个提水站,所以只能从水库里面提水。”张存富说,现在水稻刚栽下去二十多天,正是需要水的时候,“最近一段时间又没有下雨,地都旱的裂缝了,抽水是避免不了的,如果不从水库里面抽水,全村2000亩地怎么办啊?”

  据张存富介绍,村里由于资金紧张,所以想多建几个提水站的想法也泡汤了,村里唯一的一个提水站也没法挪动。“本来想挪挪提水站,但村里没钱就没挪。虽然从水库里连续抽了三天的水,但是地里的水稻还是缺水,村里还准备和徐宝士商量商量从水库中再抽些水。”张存富说。

  河水是不是污染了,是不是可以考虑不再从水库里面抽水?“关于此事,我们已经向镇党委、环保、渔政部门进行了反映,现在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但是现在到了抗旱的关键时刻,我们也只能先从水库里面抽水抗旱。”对此,张存富最后说。

  □本报记者 赵泽军 朱武涛 见习记者 王富军

  

相关阅读

水库 污水 养殖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