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萝凤梨光棍树安家植物馆 形态特殊模样逗趣

2014-05-21 14:1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都说没有无根的草,没有无叶的树,没有无水的泉,但在世园会植物馆里,还真就长着无根草、无叶树。虽然缺根少叶,但它们的生长却完全没受影响。具备这样特殊形态的植物,就是松萝凤梨光棍树

  空气中吸收水分

  “大家看看这一串植物,可以试着找找它的根在哪儿。 ”记者在植物馆采访时,恰好赶上讲解员向游客介绍空中的一串植物,一个节点上生发出十几条茎,纤细修长的茎上,点缀着小小的叶片,顺着一条茎往下捋,又会遇到另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又生发出十几条茎,一串串垂下来,既像假发又像胡子。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草本植物是凤梨的一种,跟大家熟悉的菠萝有着“亲戚”关系,但不同于普通的菠萝,这种名为松萝凤梨的植物是没有根的。

  因为叶片上有银灰色鳞片,悬挂在空中的松萝凤梨看上去有些发白,远远看上去像是老人的胡须,因此松萝凤梨又被叫做老人须。“这些挂在空中的松萝凤梨,都是我们人工放上去,它们一不用浇水,二不用施肥,长到一定程度,又会长出另外一株。 ”据他介绍,叶片背后的小鳞片,其实就是松萝凤梨的“进水口”,湿度大的时候,这些鳞片会自动打开,吸收空气中的水分。

  光合作用全靠茎

  走进温带馆,在一群针刺唬人的仙人掌中间,有一株翠绿欲滴的植物,半人高的主干上,长着圆柱状的小枝,每个小枝都含满汁水,看上去晶莹剔透,像玉石雕刻一般。“这个植物叫做绿玉树,现在是没有叶片的,我们国内特别形象地称呼它为光棍树。”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新长出的光棍树会长一点叶片,等到整株植物成熟之后,叶片开始脱落。

  工作人员介绍,叶片脱落是它适应自然的一种变化,它生长在非洲,原来是有叶片的,但是因为当地太干了,叶片慢慢退化以此来减少水分蒸发,最后就变成了柱状,靠茎来进行光合作用。

  记者 王晓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