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被爆限购开闸 或让其他地方跟风

2014-05-25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津放开“限购”一步步蜕变为现实。尽管天津房地产管理部门三缄其口,然而来自滨海新区的实际动作却表明,取消限购只差一层窗户纸。4月底开始,天津市陆续流出滨海新区差别化限购和天津放开三套住房限购的传闻。这无疑是限购政策以来,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个区域透露出的重大变化 。而天津放开,意味着限购的闸门几乎已经打开。

  天津被视为“风向标”

  有着直辖市身份的天津一旦限购放开,将在观望救市的城市中间,激起不小的浪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如果天津放松限购的传言属实,基本等于取消限购。“如果天津敢于裸奔式放开限购,那么47个限购城市中过半都可以跟风取消了。”

  自2011年2月,天津出台限购措施,天津户籍家庭不得新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非天津户籍家庭需持一年社保纳税证明方可购房,且不得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

  有着直辖市身份的天津,一贯被视作执行中央调控政策的风向标。如传闻转真,或会让其他地方政府不再观望,逐渐释放自己松绑调控政策的冲动。

  楼盘宣传限购解禁

  4月28日举行的滨海新区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官员透露,为促进滨海新区楼市发展,将向市场推出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此外,还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购房人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

  经过20余天的持续发酵,如今当地一些颇具神通的楼盘,已经按捺不住开始向购房者宣传,如滨海无房,天津购房者大可放心购置第三套房的消息。

  家和园项目售楼员表示,最近接到内部消息,这个政策已经下来了。对于已在天津有两套房的客户,如在滨海新区没房可以再买一套。同时,如之前没有贷款,在滨海新区可享受首套贷款优惠,有一套贷过款则要按照二套政策走,“房管局现在能备案了”。

  “如果市里有两套房,还能再在这里买一套。”中国塘项目售楼员语气则更为肯定。这位售楼员介绍,听到政策才有一星期,新政对面积有要求,只能是一套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当然,一些听到新政但未接到红头文件的楼盘,表现更为谨慎。

  房管局讨论限购调整

  对于市场上数个楼盘对购房者开放第三套房购买的情况,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政策正在研究,目前尚未正式出台。

  在滨海新区研究推行限购松绑政策之后,天津市层面也流出关于限购调整的意向。

  三套房放开限购是否会形成正式文件下发?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某高层对记者表示,并未就此事和企业召开沟通讨论会议,“现在还不用问这件事”。

  “比之滨海新区放松限购的板上钉钉,天津市整体放松三套限购虽存在可能,但目前或许还言之尚早。”接近天津市国土房管系统的一位人士表示。

  该人士透露,关于限购调整房管局层面实际已召开数次会议。“流出内容仅是会议讨论一部分,但主要是口头上的通气交流,并未形成正式条文下发”。

  谁将会是跟风者

  截至目前,包括天津、广西南宁、安徽铜陵、河南郑州、江苏常州、浙江无锡等,传闻松绑限购或其他楼市利好的城市超过10个,其中明确落地的城市有6个。

  而在高层对房地产陆续传出双向调控、分类调控的思路下,地方如何主动调整,各地正等待着标杆的出现。

  据《经济观察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孟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天津 滨海新区 限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