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樱珠"双胞胎"多 专家:多是气候原因导致

2014-05-26 05: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之前“樱桃中有小虫”的传闻搅得人心大乱 ,今年“虫樱桃”少了,但细心市民发现,市场上卖的红色大樱珠,连体“双胞胎”的情况特别多。商贩们也很纳闷,往年樱珠也有畸形,但没有今年概率这么高 。曾经传闻西红柿畸形是因为抹药,大樱珠连体果是不是也是抹药所致?5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探访,揭秘红樱珠连体果背后的真相。

  一斤樱珠一半以上“连体”

  “我中午在小区外的水果摊上买了一斤大樱珠,回家吃时才注意到,一半以上的是‘双胞胎’,奇形怪状的那么大,都不敢吃了,是抹了激素还是什么呀?”5月24日,家住市南区金湖路小区的孙女士说。

  记者随后赶到新贵都等农贸市场进行调查,发现摊位上的红樱珠,确实有不少连体果。一堆红樱珠,打眼一瞅,多是畸形。有的是“双胞胎”,有的是一个大果实旁边连着一个未成形的黑色小芽,有的还是“多胞胎”。其中一个摊位上的红樱珠看起来比较“干净”一些。

  “你这些樱珠挺均匀,没怎么有连体果。”记者说。“我都捡出来啦。”摊主张女士拿起旁边一个塑料碗,里面盛满了畸形果。“今年都这样,有的顾客嫌弃,捡捡能卖得好点。”张女士说,樱珠畸形以往就有,但今年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多。

  “是不是抹药了?”记者问。“这个不可能,我们自己也吃 ,没发现味道有什么不一样。”张女士说,看起来没有特别的颜色 ,吃起来口感也没什么异样,就是长相丑了点。

  果农:根本用不着药

  市场上的红樱珠,究竟是否用过药呢?据商贩们介绍,现在市场上的大樱珠主要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烟台,另一个是平度市云山镇。

  商贩范先生老家是栖霞,家里有几亩果园。“樱桃打药,不可能。”范先生笑着说,“樱桃是最好管理的,根本用不着药 。”他介绍说,栖霞产苹果,樱珠也不少,为了充分利用资源,果农们经常在苹果地旁边穿插种点樱桃树。樱珠产果率很高 ,一棵树上产的果实多了,因为争营养果实个头就小。所以,为了使果实硕大饱满,每年开花的时候果农们都要把樱桃花掐掉很多。“根本不存在提高坐果率的问题,反而要减少果实数量。”范先生说。

  平度市云山镇的果农王先生说:“我们从来不打什么药,樱桃是最绿色的水果。而且也不用担心果实不多,每年都得‘疏果’,否则数量太多个头就不大了。”他邻居家里种了棵樱桃树,因为没有“疏果”的原因,个头只有枸杞那么大。

  除了樱珠还有哪些连体水果?

  在樱珠品种中,“红灯”比“黄蜜”更容易出现连体果,专家沙广利解释说:“‘红灯’是从大连那边引进过来的,可能开花时气温要求相对较低。比如一般品种需要25℃,它23℃是适宜温度。这样如果气温偏高 ,也会引起种子发育不完善,导致果实畸形。”

  记者调查市场发现,除了“红灯”樱珠容易出现连体现象之外,草莓、荔枝、西红柿、油桃等都有连体果现象的出现。

  专家也提醒市民,连体果在樱桃中比较常见,主要是果树花蕾在授粉期间,由于温度较高 ,雌蕊和雄蕊双双授粉,孕育花苞过程中基因发生变异,开花时两个花蕊连在一起,就成了这种“畸形果”。但像油桃、李子等的连体果还是比较罕见的。不排除部分连体果是因为用药(或激素)不当,这时还是要谨慎对待。

  真相揭秘

  1 是否抹药或打激素?

  记者还发现,连体果在“红灯”的品种中出现的概率较高,被称为“黄蜜”的黄樱珠连体果能少一些。在小樱桃中,连体果更是不常见。

  连体果,难道还有种类之分?如果是用药的话,也是分品种吗?

  据了解 ,果实因用药过多导致连体已有先例,之前有媒体报道,部分西红柿因为过分使用激素导致畸形。也有媒体调查质疑:大棚樱桃在樱桃结果前适当使用生长调节剂、赤霉素等药物,增强花芽的抗寒性,促进侧枝生长,以此提高坐果率、提高产量。使用赤霉素后,以前一个花芽可以结出一个果实 ,使用这个可以结出两个或者更多的果实。

  但5月中旬北宅樱桃节都过了,樱珠价格也从每斤上百元降到了十几元。“现在上市的大多是凉地樱桃。”商贩张女士说。5月中旬之后,凉地樱桃就开始大批上市,樱桃价格也逐渐下降。

  2 气候影响有几何?

  对于今年有很多畸形的情况,商贩范先生说自己也注意到了,“我们家乡话叫‘抱小孩’。樱桃开花的时候气温太高的话,就容易犯这样的毛病。”范先生说,这是经验,科学上怎么说他就不知道了。

  红樱珠畸形,究竟是谁惹的祸?记者联系了青岛农科院果木研究专家沙广利。“西红柿奇形怪状可能会是用药所致 ,但樱桃畸形多数是气候原因。”

  沙广利从1982年就从事果树研究,他认为,红樱珠畸形多是春天气候原因。每种植物都有自己开花最适宜的温度,大多情况下将25℃认为是适宜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容易导致花朵器官发育不正常,引发种子畸形,畸形后种子分泌激素不均衡,长成的果实便会畸形。“其他的果树可能需要用药,但樱桃一般没有太大问题。”沙广利说,像葡萄可能打了某种药后会变紫,西红柿打了药后会增产,但让樱桃变得无籽或者更好吃的药,他们至今还没有发现。凉地樱桃,基本上都是自然生长。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樱珠 双胞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