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催化试验 虚拟地址"长出"真实创业者

2014-05-27 06: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家“异地办公”的公司

  5月 22日下午3时,瞿塘峡路中和大厦,李新亭正在客厅一角的电脑前联系业务。他的座位两侧放着草编的箱包和工艺品,后方的墙上挂着一把雕刻精美的木剑。房间是两室两厅,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客厅里中间堆得挺满,这都是他的公司经营的货物。

  李新亭上午刚从世园会园区回来。作为小微企业的代表和莱州草编的传承人,平时他要身着汉服在“山东伴手礼”区域表演。当然,经世园执委会批准,可以出售部分展演的物品。一起展出的产品,有笑蕾、晓阳春、流亭猪蹄和郑庄脂渣。李新亭说,能够和这些岛城知名品牌一起展出,对于他和公司的知名度都有很大的带动。这一切,首先要归功于八大峡街道的虚拟注册。

  时间回到一年前。在中和大厦买房12年的李新亭,想在家里开设一家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和通关、报关等业务。把产品照片发到网上,然后和国内外的客户联系,有合作意向后把产品用快递、货运的形式发走,流程不复杂,他和妻子就能搞定,只是需要开一家公司以方便双方账务往来。

  没想到开设公司非常难。对于李新亭来说,难的并不是注册资金,而是注册地址。因为他想要在自己家中开设公司,需要邻居们签名的“不扰民证”,需要13户邻居签字。有的邻居不在家,有的敲门人家不开,有的以为是搞传销的,有的不大情愿。

  去专门租个办公用房?附近七八十平方米的,每年光租金就得四五万元,得买家具,交物业费,还得跑老远上下班。接着找邻居签字?不知道啥时候能签下来,而没有公司营业执照,已经开始影响到他的生意。他随后把这一问题反映给了八大峡街道办。

  像李新亭这样,因为没有办公用房而难以成立公司的人,在八大峡街道不在少数。为此,八大峡街道办主任王轶强跑工商、跑税务,研读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相关法规,通过网上虚拟地址注册的方式,在团岛路2号设立了“团岛湾小微企业奋进园”,通过设立“团岛路2号”为虚拟注册地点,一步到位解决小微企业注册难这个最大的困扰。

  2013年6月 28日,街道为李新亭开办了虚拟办公地点证明,当年7月 15日,他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开始了“异地办公”生涯。作为街道的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还是莱州草编传人的他,后来又向街道和市南区申请进驻世园会,最终在经过世园执委会的同意后,得以进入世园会展演。

  一个为创业而生的“奋进园”

  怎么想起设个虚拟地址和小微企业奋进园的呢?八大峡街道金融办主任张魁说,很多个人和小企业在初创阶段,不知道该怎么办,习惯性地来到街道询问创业政策。同时初创阶段资金一般都不是特别充裕,租房要花不少钱,又比较麻烦,这样街道办主任王轶强向市南工商等部门了解了政策后,开设了这个奋进园。

  奋进园把地址设在观音峡社区居委会所在地,并把具体的虚拟办公地点设在二楼的活动室内。5月22日下午,记者在团岛路2号看到,二楼的活动室有七八十平方米。登记地都在一个地址,万一一家企业出了问题,影响到其他企业怎么办?原来,街道为进驻的企业都登记了门牌号,另外,街道和企业签了责任书,产生的债务纠纷由企业承担,房屋纠纷由街道承担。

  注册简单是好,但是如果有皮包公司,金融诈骗公司,又该如何处理?张魁说,公司成立后工商和税务会核查,街道也会定期和工商、地税交换信息。比如有的公司还没开始经营,就开上百万元的发票,肯定是要上报有关部门的。另外,该地址虚拟注册有效期为一年,没有问题的企业可以延期,有问题的企业,虚拟注册地址将被注销。

  除了注册方便之外,街道办还提供了哪些帮助呢?张魁说,比如企业服务宣讲会以及节能补贴、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等有关信息,将及时反馈给在此注册的企业。另外企业有什么问题,需要找哪个部门,街道也可以告知他们去联系。

  一纸新政激发的市场活力

  刘广顺,26岁,青岛瑞和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经理,在东海西路一个写字楼办公。他没有在团岛路2号虚拟注册,不过有七八十家客户是通过他介绍过去的,他的业务就是代理公司注册、商标注册和财税咨询。由他介绍到八大峡虚拟注册的公司,财务状况由他的公司做登记,并把收入和税金上报,这样也可以防止金融欺诈和税务风险。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自2013年1月1日起,《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集中办公区登记管理办法》实施,据此,对实体办公住所要求不高的企业,可以先设置一个“虚拟办公场所”。无污染、无危险、不扰民的企业,可将办公场所设置在“虚拟办公场所”的集中办公区内,以减轻创业负担。目前,青岛已登记注册19家集中办公区公司,为近6000户企业提供服务。另外,今年3月 1日起,青岛启动了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以前注册公司需要巨额的注册资金,比如,国际贸易公司一般需要50万元,要把这些钱放到银行里。但很少有创业者能拿出这笔钱来,只能向朋友、银行借 ,注册完之后再还款,这就属于违规,要被罚款。

  现在多数行业没有了注册资金的限制,一元就可以注册公司,而且可以延长入资期限,真是方便多了。以前刘广顺的公司一个月也就代理三四个注册公司的客户,从3月1日到4月底,代理了40多家 。有理由相信,去除各种束缚之后,岛城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都将更加茁壮地成长。本版文/图  记者 姜振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