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植物馆里"大个头" 三台挖掘机将其请进馆

2014-06-04 11:0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走进植物馆里,那些高大的树木,总会让很多游客心头一震,笔直的巨龙竹、巨大的加拿利海枣、根须繁多的榕树……这些植物界的“姚明”如何千里迢迢来到青岛,最终汇进这小小的植物馆,成了很多游客心里的谜。近日,记者采访植物馆工作人员郝晓哲,了解植物巨人们迁居“新家”的故事。

  世界最高竹在此落户

  说到植物馆里的大高个儿,竹艺馆中的巨龙竹要排在前三了。进入竹艺馆不久,你会发现这些高个头悄悄“埋伏”在其他竹子中间不太显眼,但当你抬起头仔细端详时,巨龙竹的身高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巨龙竹是世界上最高的竹子,一般分布于云南南部,原生态的巨龙竹最高能长到40多米。 “这里的竹子比较‘年轻’,现在只有8米高。 ”前期竹艺馆开始栽植植物时,养护人员用10多米长的厢式货车将巨龙竹送到场馆外侧,接着三四人扛着将竹子抬到了场馆中。 “竹子个头高,栽植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固定,否则不好成活,而且容易长歪。”现在巨龙竹在植物馆里顺利安家,而且还抽出了新枝。

  三台挖掘机运输大海枣

  在温带馆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加拿利海枣,足足有15米高,是整个场馆里最高的植物。场馆里的大部分植物都是从一扇长宽各6米的大门运进来。 “对于加拿利海枣来说,不仅是入口小,而且每株加拿利海枣都很重,10个人都抬不动。 ”后来郝晓哲同世园会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园区工作人员给郝晓哲调来了两台挖掘机,郝晓哲担心不够用,又同其他场馆商量,临时调来了第三台挖掘机。就这样三台机器一起忙活,两台负责往场馆里拉,另外一台则在加拿利海枣另一端使劲推。“最初我们先运了一株,从运输到栽植花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后来找到了窍门,速度就快了,第二天就栽植了四棵。 ”

  吊车上阵种下“榕树林”

  暖温带馆同样有个大家伙,它就是植物馆中体量最大的单株植物——榕树。榕树的树枝上不断生出气根,气根垂直向下生长,随后扎进土地变成了枝干,衍生出的枝干上再长出气根,扎进土里,所以榕树也有独木成林的说法。植物馆中的榕树整体面积约有100平方米,而把这棵树运到场馆内同样很费时费力。

  运输之前在榕树根附近挖一个沟,将主干的根同其他气生根相隔,半年之后等到主干的毛细根渐渐丰富起来,就可以启动运输了。为了增加植物的成活率,养护人员将榕树进行了技术性切割,切割之后整棵榕树分段运进场馆,然后再由养护人员进行拼接。郝晓哲说,“拼接的过程也十分麻烦,每个断裂处要不断地调整,上面用吊车吊着,根据树根的情况慢慢栽植到土地里,即使根部已经固定,吊车也不能松开,因为浇水之后表面会下沉,而且栽植榕树的位置土地表面并不平坦,就这样一点点地调整才将榕树拼接完毕,现在整棵树已经成活,而且切割的地方也开始重新愈合了。”现在,大榕树已经成为游客们合影的最佳选择。

  记者 王婷

相关专题:2014青岛世园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