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成"宝宝"收益率破4 最低不敌银行定存利率

2014-06-10 07: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互联网宝宝军团收益率逐步下降,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9日,市场上共有59只互联网“宝宝”,其中13只收益率在4%以下,占两成多,此外还有11只日万份收益在1元以下。而最低收益率不敌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业内分析认为,由于近期货币资金面宽裕,“宝宝”收益率下降是正常现象,预计6月下旬,收益会有所提升,未来收益或将维持在3%~5%区间内。

    “宝宝”最低收益率不如一年定存

    自今年4月以来,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不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互联网“宝宝”本质为货币基金,也难以摆脱收益率下滑的趋势。

    6月9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共有59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其中 13只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在 4% 以下,占比约22% 。而收益率超过5%的“宝宝”也是越来越少,只有7只。

    数据显示,七日年化收益率最低的已降到了3.219%,是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旗下的“现金袋”,对应的货币基金为申万菱信收益宝货币A。

    目前银行一年定期基准利率为3%,上浮10%,则为3.3%的年利率。以此对比,“现金袋”最新年收益率已经低于银行一年定存利率。此外,记者查询发现,“现金袋”对应的货币基金自6月2日至6月6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低于3.3%。

    从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富国天天理财宝、万家现金宝收益率也是表现低迷,分别为3.453%,3.503%。如果收益率进一步降低,也将低于目前最新银行一年定存利率。

    此外,国泰超级钱包、中海e通宝、融通现金宝、众禄现金宝、建信增值宝等9只“宝宝”的收益率在 3.66% 到3.95% 之间。

    11只宝宝日万份收益不足1元

    在观察一只货币基金的表现时,除了看七日年化收益率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收益衡量指标——日万份收益,该指标真实反映了投资者每天的收益。如果一只货币基金的日万份收益一年平均为1元,则1万元投资1年内可获利365元,相应的年化收益率为3.65% 。以最具知名度的余额宝为例,该产品最新日万份收益1.243元,相应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675%。

    从日万份收益统计指标来看,11只“宝宝”的日万份收益已经不足1元了。最低的仅为0.8728元,是国泰超级钱包,对应的是国泰货币。同样这也是唯一一只日万份收益在0.9元以下的“宝宝”。

    此外,万家现金宝、申万现金袋、诺安现金宝等10只宝宝的最新万份日收益不足1元。不过,一些宝宝尽管有时万份日收益低于1元,但由于浮动盈利比较多,不断兑现一些浮动盈利,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能保持在4% 以上 。

    此外,考虑到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 和日万份收益低于1元同时出现的现象,实际上有16只“宝宝”已经出现了年收益率低于4%和日万份收益低于1元的现象。

    未来收益将维持在3% ~5%

    农业银行市南第三支行理财顾问高文哲表示,货币基金规模较小时,和银行谈判协议存款时,很难拿到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因此规模过小容易拖累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互联网‘宝宝’本质上是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收益涨跌是由整个市场资金情况而决定的。”高文哲说,“货币基金收益涨,是由于市场资金紧张,逼迫银行提高协议存款利率,从而获得高收益。”

    高文哲介绍,银行在贷款和发售理财产品存在一个期限错配的现象,虽然发售的是一个月理财产品,实际上可能配置的是一年期的债券,“一年期收益高”。理财产品到期后,就需要发售新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来缓解到期兑付的压力,并继续购买债券。如果到期需要兑付的理财产品多了,面临兑付压力,银行不得不提高新发理财产品收益来募集资金。据高文哲分析,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比以往更宽松,再加上国家经济正处在调整时期,股市低迷进而不少资金进入银行,使货币供应量大,自然也就不需要高利率来吸引资金,货币基金收益下降也就是正常现象了。“六月下旬可能由于半年考核的原因,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水平会有所提升。未来将维持在一个平稳状态,在 3%~5%之间吧。”高文哲说。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宝宝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