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类商品价格5月涨势突出 创今年新高

2014-06-13 08: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 林伟萍) 随着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月全国CPI涨幅,12日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也对外发布了5月份青岛消费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继续反弹,同比涨幅达3.4%。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青岛CPI同比指数首次突破3%。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数据显示,2014年2月份以来,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逐月攀升,涨幅由2月份的0.9%连续上涨至5月份的 3.4%,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值得注意的是,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食品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四大类商品价格涨势突出,涨幅均创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5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其中 ,食品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价格涨势突出,涨幅分别为6.9%、3.0%、1.0%和1.9%,均创今年新高。食品价格上涨拉动5月份CPI总指数上升1.9个百分点,占总指数的 55.9% ,是推动5月份CPI“破3”的主要影响因素。另外,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9% 。

  5月份,青岛市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明显。服务项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7%。其中,受人工和经营等成本上涨影响,家庭服务、美容、理发、洗浴、健身活动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 12.8% 、3.2% 、10.2% 、17.1%和15.4% ;另外,外地来青游客增多,宾馆住宿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8.6%和24.3%。

  今年以来持续走低的猪肉价格 ,5月份也出现了强势反弹,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达17.1%和7.8%。猪肉价格上涨拉动5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1.08和0.49个百分点。对于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说,“一是前期价格持续深跌已经到达本轮“猪周期”的低谷,此次反弹具有恢复性特点;二是近期国家启动了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对猪肉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提振作用;三是旅游旺季来临,端午节临近,猪肉消费量有所增加。”

  同时,随着夏季的到来,居民夏装消费明显增加。数据显示,5月份,T恤、裙子等夏装新款上市,价格较高,拉动服装类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0.2% 和4.2%。同时,也拉动衣着类价格同比涨幅刷新今年最高纪录。

  不过,受本地大田蔬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影响,青岛鲜菜价格比上月大幅回落,降幅达9.3%,影响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83个百分点,而对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总指数的下拉作用为0.2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鲜菜价格降幅有所放缓。

  对于未来价格走势,青岛市商务局分析说,6月份,随着气温升高,猪肉市场逐渐进入销售淡季,价格上涨动力受阻,预计,猪肉价格将小幅调整、总体保持平稳。受充足的地产蔬菜供应支撑,预计,蔬菜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蔬菜价格还将稳中有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CPI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