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岗后白手创业 开办家庭农场带动百姓致富

2014-06-18 1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1岁下岗创业,白手起家靠着辛勤打拼,10年时间里从一个年流动资金不足万元的工艺品厂管理员,到一个固定资产500万、年产值2000万元的中型工艺品企业的当家人,他就是青岛瑞龙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剑。

  白手起家,成立自己的公司

  1992年,21岁的王永剑从平度电子中专毕业,被招聘到新河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2002年,乡镇机构改革压缩精简工作人员,王永剑失业了。看着一对嗷嗷待哺的龙凤胎儿女,王永剑犯愁了。“当时我就想,我拿什么来养活一家老小呢?正在犯难时,村里一位伙伴到我家,问我妻子愿不愿意干点工艺品加工挣点零花钱时,我顿时眼前一亮,心里有了主意。”王永剑说,“我拿出积蓄,又跟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作为押金,到一家工艺品企业申请干工艺品管理员,就这么慢慢一步步地干起了工艺品加工制作的买卖。”别看现在王永剑的工艺品公司已经有60多人的规模,也有了自己的厂房,但创业初期的艰难他到现在也忘不了,“那时候只有两三个人,订单也少,还得骑着自行车到处放货收货。”

  2006年,王永剑投资200万元注册建立了青岛瑞龙工艺品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利税300多万元,自主研发了8个工艺品品系,400多个品种,产品全部出口销往欧美、南美等30多个国家。

  赶工期,三天三夜不眠不休

  当记者问到10年创业一路走来,有多少辛苦和感慨时,王永剑呵呵一笑,诙谐地说:“不是有句顺口溜嘛,‘要想死得早,就要去搞草’,说实话,干好工艺品产业很难。”王永剑说,这是因为工艺品行业的产品订单期限性很强,如果延误订单,产品要按照国外零售价赔偿。资产不雄厚的企业遇到一批产品超期,就会因为赔偿而倒闭。

  另一个原因就是工艺品加工赶时间,需要连续通宵加班。“人要是长时间不睡觉、不休息就可能猝死,或者因为疲劳过度患重病,我就曾经遇到过3天3夜昼夜加班的订单,工人可以三班倒,但是我必须时刻盯着,确保订单按时完成。”王永剑告诉记者。

  现在,王永剑的公司拥有员工60多人,参与加工人员1500多人,单给王永剑一家公司干草编 ,一个人一年就能挣五六千元。“我给员工都是全额投保险,而且规定他们节假日必须休息,不休息就工资加倍。生日时会给员工买蛋糕,每年还安排他们外出旅游一次。”王永剑说,员工们干活都尽心尽力 ,他决不能亏待了人家。

  成立家庭农场,带动乡亲致富

  王永剑告诉记者,现在,掌握草编技艺的人越来越少,“因此,我们现在也不仅仅做草编,还研发钩织包、PU包、纸皮包、帆布包等产品。”王永剑表示,创新永远是一个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力量。

  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 ,王永剑的事业正在稳步向前发展,而富裕起来的他也没有忘记乡亲们。他每年都会赞助教育事业,村里遇到什么困难他也会慷慨解囊。“前段时间,我们村的村民在离公司不远的地方遇到车祸,王总亲自开车把伤者送到医院抢救,还垫付了8000元的住院押金。”一旁的工作人员表示,王永剑为人低调,从来不把自己做的好事放在嘴边张扬,而是靠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今年,王永剑又投资了100万元成立了平度市农夫庄园家庭农场,以农场为基础核心基地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高效农作物,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免费提供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企业挣到了钱,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我拿出这部分钱搞家庭农场,希望可以带动老少爷们一起致富,有活一起干,有钱大家挣。”王永剑如是说。

  文/图  记者 张程 本报通讯员 陶法东  梁进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下岗 创业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