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获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2014-07-15 17: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5日消息 今日,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获悉,该校获评山东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此次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14年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评估认定情况的通报》,共评估认定2014年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1家和大学生创业示范园5家,其中,高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

  4千平场地让创业学生免费办公

  4076平方米的场地,免费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学校免费提供水电暖,近日,记者走进了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60个学生创业团队正热火朝天地工作,这些创业团队涉及的业务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例如建筑公司、设计公司、文化公司等。

  

青岛理工大学创业孵化基地



  青岛理工大学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孙文堂老师向记者介绍,为了给入驻的60个创业企业或团队提供较好的孵化条件,学校已累计投入671.73万元(不含基建投资),形成了以嘉陵江校区创业孵化基地为核心区,延伸覆盖市北校区、长江路校区,总面积5237.5平方米的创业孵化空间格局。入驻在孵创业团队82个,注册企业27个。

  孙文堂告诉记者:“入驻企业或团队享受水电暖全免和房租优惠减免政策,房租第一年减免100%,第二年减免60%,第三年减免40%。截至目前,孵化基地已发放创业基金35万元,扶持26家创业团队。”

  “一站式”全覆盖服务帮助学生创业

  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了责权清晰、设计合理、沟通顺畅的办事流程,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全覆盖服务。今年读研一的王冬是青岛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刚刚创建了青岛鼎源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为施工企业提供服务,做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

  “我本来读研究生是没有创业这个想法的,正好当时理工大成立了孵化基地,于是在老师的鼓舞下我们几个同学开始了创业。”王冬告诉记者,虽然几个同学信心满满准备创业,但对于注册公司等事情却都一头雾水,幸好孵化基地有“一条龙”服务,帮他们解决了最大的难题。

  据介绍,青理工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项目开发、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还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贷款、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创业基金审批等项目,定期上门服务,构建了孵化基地制度化、便捷化综合管理服务模式。

  成功创业的王冬开心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有5万元进账,是给一个企业做质量控制活动赚来的,还有一笔为企业提供施工工法开发的15万元收入也即将到账,明年的营业收入将力争达到50万元。

  创业企业带动600余名学生就业

  据介绍,青岛理工大学创业孵化基地从无到有,由弱及强,基地建设现已进入快车道,孵化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迅速提升,创业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充分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初步统计,近5年来,基地的孵化企业吸纳本校600余名毕业生就业,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理工大机械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周风在大二时创立了青岛风行者广告亮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0万元,2013年工程总量230万元,带动本校就业学生36人。

  商学院陈志强创办了青岛立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投入资金5000万元,年营业额达2亿元,接收学校实训生280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到40人。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