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9"近日将载蛟龙再出征 执行科考任务

2014-06-19 09: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 李保光)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安徽出版集团在团岛联合举办的“为‘ 向阳红09’船壮行,《中国深蓝梦》赠书仪式”上了解到,“向阳红09”船将于近日从青岛起航载“蛟龙”号执行中国大洋第35航次科考任务。

  6月18日下午,安徽出版集团、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团岛码头联合举办了“为‘向阳红09’船壮行 ,《中国深蓝梦》赠书仪式”。在当天的仪式上,安徽出版集团向参加中国大洋第35航次科考的代表赠送《中国深蓝梦》。

  据了解,《中国深蓝梦》是我国首部全面记录7000米载人潜水器从研制到海试全过程的纪实文学作品。该书作者历经7年跟踪采访并结合亲身经历,以纪实文学的形式记录了我国载人潜水器研制、“向阳红09”试验母船增改装、潜航员培训以及2009~2012连续四年历次海试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和事。

  在当天的赠书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向阳红09”船将于近日从青岛起航载“蛟龙”号执行中国大洋第35航次科考任务,在太平洋中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进行勘探工作。此次科考历时40天,共有96名人员参航。据介绍,这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完成7000米级海试后第二个大洋科考应用航次,今后执行此类任务将常态化。

  据介绍,2002年国家科技部批准了“‘863’计划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工作,于2003年正式启动我国深海探测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2007年起开始开展海试母船“向阳红09”船增改装工程,开展潜航员选拔与培训工作;2009年起国家海洋局用长达四年时间分别组织了1000米、3000米、5000米、7000米级海试工作。2012年6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造了最大下潜深度 7062米的世界纪录,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海试任务。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潜水器即将进入试验应用阶段。“蛟龙”号具有当前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它能把人员和各种设备运载到7000米的深海超常环境下进行资源勘查、科学考察以及其他深海特定作业,工作范围可以覆盖全部海洋区域的99.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向阳红09 蛟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