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深海基地已完工四成 "蛟龙"新家年底建好

2014-05-06 0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建设的深海基地引堤工程。



深海基地效果图。



    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母港,国家深海基地落地青岛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5月5日,记者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深海基地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全部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蛟龙号年内将两度出发,前往西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执行科考任务。此外,去年历时6个月甄选出的第二批6名潜航员将于今年7月到国家深海基地报到,并正式开始培训。

    将成国内最大科考码头

    从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向东行驶大约7公里,就是国家深海基地建设工程所在地——向阳村。

    “作为我国唯一的深海基地,建设工程既包括码头、引堤等海上工程,也包括陆上科研基地和母港。因此,对环境的选择要求非常高,在进行了反复论证后,我们最终选择了这里。”国家深海基地基建处副处长张长磊说。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海岸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多栋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成型;在海面上,十几个巨大的方形装置已沉入水中,随着潮水的起落 ,隐隐露出水面。张长磊告诉记者:“这些装置叫做沉箱,通过15个沉箱连成一道长达393米的引堤,这是整个深海基地海上部分的主要设施。”据他介绍,这些沉箱最重的达到1800吨,最轻的也有1200吨左右,将这些大家伙沉入海底费了不少工夫。“目前,已有10个沉箱预置完成,这个月底剩下的5个也将入水。”张长磊说。另外,海上码头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目前正在进行抛石 、整平工作,6月底,大型结构基本就能建设完毕。”

    在陆上部分,10多个建筑单体正在同时施工,其中包括科研办公大楼、深海科研试验水池、主维护维修车间、超高压模拟车间、风雨操场、专家公寓等。“目前,办公大楼主楼4楼的钢筋结构已经完成,5月就能封顶。”

    据了解,国家深海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科考码头、拥有两个万吨级泊位和多个3000吨级泊位,可同时停靠8至10艘船。“目前,整个项目建设进度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40%。”刘峰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