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渔期新鲜野生海货断档 海货量少价格应声上涨

2014-06-24 10: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海货都涨价了,野生新鲜海货市面上基本见不到。”在城阳海鲜市场,市民李先生说道。休渔已经半个多月了,休渔期间市民能吃到哪些海货?近期海货的价格有没有变动?6月16日,记者对城阳的海鲜市场进行了探访。目前,海货种类和数量明显减少,价格也应声涨了不少。

  海货量少,价格涨了不少

  6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城阳海鲜市场,比起休渔之前那段时间,市场上买海货的人明显减少,摊上的海货也没有前段时间那么丰富。卖海货的人称,现在因为是休渔期,船不能出海,市面上新鲜的野生海货基本出现短暂断档了。

  “皮皮虾现在45元一斤,八带25元一斤,竹节虾45元一斤,本地母蟹150元一斤……”常年卖海货的张女士说,进入休渔期,海货的价格涨了不少,尤其是螃蟹的价格涨幅最大。“休渔之前,本地半斤以上一个的母蟹一斤卖八九十元,现在量比较少,批发价就得120元左右,零价售一斤差不多卖150元左右。买两个螃蟹就得花100多元钱,很多人都不舍得买。”张女士说。

  在卖鱼的摊上,记者看到鱼的种类也明显少了,冻货占了很大部分。卖了好几年鱼的韩英伟说,现在市场上新鲜野生的鱼基本见不到,大部分是养殖的或者是冰冻的。“总的来说,鱼的价格比休渔之前一斤平均涨了一两块钱,现在黄花鱼大的18元一斤,小点的17元一斤,牙片鱼28元一斤,多宝鱼19元一斤,鲅鱼17元一斤……”韩英伟说,今年鱼的价格一斤比去年同期便宜两三元。

  冻货卖不动,蛤蜊最畅销

  新鲜的野生海货难见踪影,本是应该迎来冻货的“春天”,可在市民眼里,宁可吃养殖的新鲜鱼,也不喜欢买冰冻过的鱼,所以即便是休渔期,冻货也卖不动。

  这个季节正是吃蛤蜊的时候,市场上的蛤蜊随处可见,有 10元三斤的,10元2斤的,蛤蜊的大小、肥度直接影响了蛤蜊的价格。据了解,相比起市场上的其他海货,蛤蜊的价格算得上最低了,能让人接受,加上夏季本是吃蛤蜊喝啤酒的时候,蛤蜊很受市民欢迎。常年卖蛤蜊的梁女士告诉记者,蛤蜊的价格一直涨不上去,有的酒店拿货多,一斤蛤蜊的价格涨上三五毛钱,他们就接受不了。价格便宜,但销量比较大,一个蛤蜊摊上差不多一天能卖出四五百斤蛤蜊。另外记者了解到,现在也正是吃南美虾和竹节虾的好时候,一般新鲜的竹节虾就能卖3个月的时间。

  看情况进货,价格还得涨

  一个卖皮皮虾的海货摊上,老板是烟台人,他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时候海货的价格贵,就拿皮皮虾来说,四五十元一斤,很多人听了价格后转身就走了,所以他们基本上一周只有三四天的时间(一般周五到周日)敢进货,其他时间销量少,一旦进的货卖不出去,就得赔钱了。

  据常年卖海货的人预计,眼下海货的价格上涨,过段时间海货还得继续涨价,到那时候市民要吃海货又得多掏腰包了。

  文/图  记者 张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