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绘热点租房图 给您支招如何淘到便宜好房

2014-06-25 07:5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毕业生大量进入租房市场,工作一两年的上班族也在这个时候合同到期,租房大军引关注。一些房东表示,今年大量二手房转售为租,租金是涨不动了。租房热点板块现在租金是什么行情?记者通过走访调查 ,进行了一次摸底。6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李村公园附近房源都达到了1500元,岛城“居之不易”。

  租房大军杀到

  根据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分析报告,2014年驻青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不少于7万名。在这个毕业季,岛城毕业生陆续离校,其中,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要求应届毕业生最晚本月28日搬走,这支租房大军又一次搅动市场。而工作了一两年的白领,租房合同也在这个时候到期,加入换房大潮之中。

  在青岛读大学,本科毕业的罗同学由于工作还没着落,打算在学校周边租套便宜的房子。“上了四年学,对学校周边比较熟悉,住在学校附近,没事可以在校园里转转。”罗同学说,等找到工作之后,再根据上班地点考虑在哪儿租房。

  在市南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了一年的张萍正在找房子。“去年这个时候在大尧一路租的房,由于室友要出国,自己也想换个离工作单位更近的房子,最近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找房子上。”张萍说。

  “每年的六七月份都是租房旺季。很大一部分人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购房的愿望,只能租房,比如说毕业生群体,以及一些工作年限较短的白领。”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殷天逸表示。

  二手房转售为租,租金涨不动

  以往年的经验来看,毕业季是一个房租涨价窗口。“整体上来看一般春节后会涨一次价,从个例上来看,毕业季新签或续签合同,房东会涨5%到10% ,这种现象在合租群体中更为明显。”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

  “影响房租上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供需失衡,存在供小于求的情况,租金必定会上涨。青岛前几年房价上涨较快,租售比偏高,因此很多房东在租金定价上会希望提高定价,早日得回买房的资金投入。还有一个因素,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对房租的承受力增强,另一方面物价上涨,也会助推租金的上涨。”殷天逸分析道。

  今年二手房成交降温,大量房东转售为租,房租上涨情况怎么样?记者拨打了一些网上挂出“个人房源”的房东电话,多名房东表示,区域内房源增多,今年租金涨不动。

  “租房市场整体上是非常稳定的 。房东转售为租,大约多了三成房源入市,但不会造成大冲击。因为房东在观望的同时,一些购房者也推迟了置业计划,租房人群也相对多了。”孙杰表示。

  李村公园套二涨到了1500

  记者采访了解到,麦岛 、八大湖、浮山后、台东、中山路、李村公园为岛城租房热点板块。记者通过走访摸底,对这些区域的租金、配套做了大致了解。一般来说,封闭小区的房租较高,与之相对的散盘较为便宜。

  麦岛区域位于基隆路、善化路、台南路等房龄较老的房源,50平方米左右的套一租金在1800元到2000元,套二租金在2100元到2500元。这个区域高端楼盘如麦岛家园,房东多要求年付,套一租金一年要3万到3.2万,套二的租金在4万到4.5万,套三的租金在6万到6.5万。

  八大湖小区附近有大润发超市、中联广场,小区绿化率高,交通便利,老房子租金相对较低,也是受关注的热点租房板块。以高邮湖路、巢湖路两处顶楼(6楼)套二房源为例,月租才1800元左右。楼层较低、装修较好的房源,月租也只在2000元左右。

  浮山后中等装修的套二房源每月租金在1700元左右,封闭小区年付3.2万左右,平均到每个月,租金在2700元左右。辽阳西路、银川西路作为交通大动脉,过路公交车较多,有308路、370路、314路等。

  台东商圈以散盘为主,以北仲体育街为例,很多家长为方便孩子上学在此租房,套二房源每月租金在1800元到2000元。封闭小区年付3万左右租金,算起来每月租金能达到2500元。

  中山路商圈多层房源不带厅的,月租金在1800元左右,带厅的在2000元到2500元。高层房源由于朝向更好、房龄较小,房租更贵一些。“这里属于学区房,房源比较紧俏。”

  李村公园附近的房子也不便宜。科威国际不动产李村店马店长说:“70平方米的套二房源,每月租金能达到1500元,基本在1300元到1500元这个区间。套一的房子便宜不了多少,也在1100元左右。” 记者 刘乐芳

  如何淘到便宜好房

  目前青岛中介一般收取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租房不像买房,大多数市民倾向于撇开中介自己搞定。由于经验不足,很多人在租房时吃亏。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殷天逸提醒,在合租时,一定要注意房东的身份证件与房产证是否一致,证件是否齐全。是与原房东签署的合同 ,还是与“二房东”签署合同,如果是与“二房东”签署合同 ,要注意原房东是否同意分租,“二房东”与原房东的合同是否有效,期限如何。在签合同时,要明确租赁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自己上网找房源,一定要注意货比三家。建议先以工作单位作为圆心,看附近哪些地方有房源,在A4纸张列下目标房源,包括地址、楼层、面积、租金、装修情况、房东电话,挨个打电话预约。几个电话就可以掌握区域房源信息,再通过现场查看核实,砍价时心里也就有底了。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租房 房租 二手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