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慈善从来不是“陈光标式达人秀”

2014-06-27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纽约时间6月25日中午,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曼哈顿中央公园Loeb船屋餐厅接待250名贫民与流浪汉用餐。陈光标上周在美媒登广告,称“ 寻找1000名美国穷人及流浪汉,餐后每人领取 300美元”。然而正式午宴从千人缩至250人 ,除少数代表外,多数流浪汉并未领到300美元现金,陈光标更被破口大骂。(6月26日人民网)

  2010年9月,美国富豪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来到北京,搞了一场“慈善晚宴”,目的很单纯也很正义——让我国的富豪多做一些慈善。4年之后,陈光标来到美国最富的城市——纽约,在这个地方举行“免费的午餐”,还要发放大礼包和雷锋装。看起来,这是一种“回击”。他说,他的用意其实是想让纽约的富豪们多做慈善。谁料,现在陈光标以及他所理解的慈善,却在美国遇到了种种尴尬。

  陈光标需要向美国人证明什么、反击什么?众所周知,在美国,除了政府建有完善的慈善求助体系,美国的慈善事业也非常发达。据了解,美国的慈善组织接近80万家(我国只有1000余家),每一家慈善组织,都在相关法律的规范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而且,类似比尔·盖茨4年捐280亿美元、后又一次捐出全部家产580亿美元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到底是陈光标发现金有说服力,还是盖茨一下捐几百亿美元有说服力,已经不言而喻。

  慈善事业,从来就不是“达人秀”。慈善从来就是慈善,与出名无关,与自恋无关,与炒作无关,应该像涓涓细流、润物细无声。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我国的慈善事业就必须回归到合理的科学的制度中去。一是,慈善必须有法律护航,然而,我国仍然没有一部《慈善法》或《慈善事业法》,以致大家根本不知道如何做慈善;二是,慈善事业必须公开透明,必须成本最低、效果最好,没有贪污腐败现象;三是,慈善事业必须打破权力垄断,形成真正具有公信力的慈善市场。

  慈善事业相关规则的不合理、《慈善法》的缺位、慈善制度的不健全,造就了蛮干式的慈善家。我们应该承认陈光标出手阔绰的慈善事业对于社会的积极作用,但是,至于如何做出更加理性、科学的慈善,不仅仅是陈光标自己的问题,相信也应该是整个中国慈善事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慈善 陈光标 王传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