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小胖给病人治病还组织捐款 当选"城阳好人"

2014-06-30 13: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饶小胖医生是城阳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科主任,从业20年他心系患者,挽救危重病人生命。2011年他协调帮助一位经济困难病人紧急透析,并组织科室捐款5000元让其渡过难关 。他牵头在医院建立了透析科,对同事他团结关心,对事业他勤奋进取,工作之外他热衷普及健康知识,他被评为“城阳身边好人”。

  2011年10月12日,城阳人民医院急诊室接到了一位女病人,这名病人因为心衰入院,饶医生回忆起当时的情境还记忆犹新,“这个女病人之前来透析过几次,当天来的时候整个人精神状态萎靡,身体消瘦,看起来非常虚弱,经过初步诊断后确定她是心力衰竭,我感到状况紧急,必须马上透析,否则病人会有生命危险。”饶医生告诉记者,该女患者年龄不到40岁,曾经在外院里做过几次透析,之后因为经济困难有半个月时间没有继续透析,直接导致了病情加重。当时患者急需做透析,可是身上没有带钱,饶医生上报医院医务科后把病人送到透析科病房,立即进行透析治疗,经过透析患者病情转危为安,挽救了患者。后经了解得知该女患者跟随丈夫从泰安来到青岛做生意,2009年因为患病丈夫跟她离婚,她自己带着10岁女儿在青岛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得知患者的状况之后,饶医生组织科室内进行捐款,筹得5000元钱让这位女患者暂时渡过难关;之后饶医生有协调医保办帮这位病人申请低保,帮其一次性补缴3年的居民医保费用。过了一段时间,该患者度过那段困难时期后恢复了正常透析。后来该患者每当说起当时的状况都会热泪盈眶。

  利用下班时间建立血液透析室

  饶医生牵头建立了城阳人民医院的血液透析室。2009年,刚到医院两个月的饶医生受命创建医院的血液透析室。“当初在很多人眼里,创建血液透析室是很不起眼的,但我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因为透析室的建立会方便很多人的治疗,可以说它是挽救病人生命的一项功德事业。”饶医生回忆,从仪器选择到合理布置安放,当年组建透析室的时候他在两个月时间内几乎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晚饭,经常是下午下班之后直奔透析室,“因为我觉得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所以我迫不及待地想要马上建好透析室,可以救治更多的病人。”饶医生所在科室的石秀娟护士长说,“丝毫没有感觉到饶医生把精力分散到别的地方,几天之后透析室就建好了,让好多同事都感觉意外。”饶医生任职4年内,该医院血液透析室患者达到130名,透析规模伪劣青岛是前五名,解决了城阳区尿毒症患者的抢救和治疗难题。

  饶小胖主任现在是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城阳区优秀青年人才,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近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发表文章30篇,科研立项6项,其中通过鉴定3项,获得省市区级科技奖10余项。饶主任说,“医生做好临床工作,治好每一个病人是基本责任,搞好科研与教学才能让自己足够应对更多、更恶劣的病魔。”

  走遍30社区进行健康宣讲

  饶医生喜欢在医学业务之外关心病人,2012年10月医院接到一名前桃林的尿毒症阳性患者,该患者因为不能站立所以无法测量透析前后的体重,这影响了患者透析疗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饶医生连续三天下班回家后思考解决办法,同时在透析室体重秤旁琢磨了一天,最后想到在体重秤上放一个平板,再在旁边设计三角斜坡,可以让轮椅滑上去,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医院里的护士长说,在很多医院里像这样的小问题医生是不会关心的,饶医生却习惯从细节上关心病人。

  饶小胖医生利用休息和节假日时间开展了糖尿病社区健康宣讲课堂,每次义诊和社区健康宣教活动他都尽可能参与。三年来,饶医生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走遍了城阳区的30多个社区,为社区进行健康宣教活动300余次,宣讲活动经常以问答形式进行,对公众的健康误区他逐一纠正,解决了听众最关心的一系列健康问题。

  面对外界的评价,饶小胖医生说治病救人是天职,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医学进步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发展的过程,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自己会继续努力做好工作让病人放心。

  文/图 记者 赵伟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饶小胖 捐款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