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的大脑去哪了?万科东郡落户智慧新城

2014-07-02 16:06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即墨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率团赴上海、广州考察智慧城市建设,明确“物联网”是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即墨省级开发区创智新区作为智慧城市的试点区域,目前正在进行智慧交通的建设,以及国家智慧城市时试点的申报。智慧医疗、智慧行政等其他方面规划也正在加速进行中。推进物联网建设,也让即将迁居到创智新区住区,例如万科东郡楼盘的市民,切实的享受到科技带来生活便利。

  创立于2012年4月10日的即墨创智新区,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7.8平方公里,作为连接即墨中心城区与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重要战略节点,创智新区将是未来即墨市的中央商务区,是城市发展的新中心,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端生态居住区。并且现阶段,科创中心、会展中心、市民文化中心三大中心主体已经全面完工,十大企业总部全部将于8月份主体完工,盟旺山公园一期已经竣工,龙泉湖公园也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投入使用。虽然创智新区建设进程的一步步推进,但是现阶段,周边已经具有雏形的居住区却不多,能在今年年底实现入住的社区更是寥寥无几。仅有前几年就已经入驻该区域建设的万科东郡社区能够实现。这也造成了些许尴尬:全新的生活配套已经基本到位,但是能够享受区域利好的居民却不足。

  据悉,当区域建设完成后,以万科东郡社区为首的居民,将享受到智慧新城建设带来的生活上便捷;生态公园建设,带来的健康生活环境;文娱设施建设,带来的丰富休闲条件……许多市民也坦言,对于创智新区的期待,已经超过西部老城区。

  知名教育机构入驻  建设即墨“最强大脑”

  建设智慧新城,首要就是培养足够人才。前几年,即墨政府总投资3.8亿元,为即墨现阶段3所明星高中之一——即墨实验中学在创智新区建设校区。现在,新校区已经投入使用,并且在区域内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与此同时,各种特色化的教育也正在建设。山师大旗下的基础教育集团,正在创智新区建设山师大附小中学,学校将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据了解,该集团承诺,学校建成后,将选派集团内的骨干教师任教,为周边社区带来良好的教育资源。投资2.2亿元的创智实验学校,现在已经开始招生,这所学校在成立之初,就组成了由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特聘的教育专家组成专家教育团队,致力于培养多样化发展的人才。

  3所优质基础教育学校的建设,不仅将为即墨创智新区未来的发展培养储备人才,更为周边社区中的居民带来的切实的好处。3所学校与万科东郡社区仅一街之隔,居住在该社区的市民,可以自由的为孩子选择适宜他们成长的学校。并且从小学到高中,均包含在3所学校当中,万科东郡的居民也不必为孩子的道路安全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担忧。

  交通医疗等方面启动物联网  生活加速前行

  “近年来,‘智慧城市’频频被提及,人口拥挤,交通堵塞,住房、教育、医疗资源紧张等城市病日益严重,‘智慧城市’是化解‘城市病’的良药。”即墨市重点项目促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智慧即墨”,即墨市也已经进入了边规划边建设的新时期,作为即将崛起的智慧新城,即墨省级开发区创智新区目前正在进行智慧交通的建设,同时正在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医疗、智慧行政等其他方面规划也正在加速进行中。

  在未来的一年当中,万科东郡社区的首批居民,能够率先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成果。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当万科东郡的居民遇到医疗问题时,他们的相关信息,已经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将所有的问题整合起来,并给出最优的解决方案。这一种智慧的运行方式,在整个即墨,乃至青岛都处于领先的行列。

  条条大道齐“换脸”  创智新区展新颜

  据悉,为了更好的建设智慧城市,创智新区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开足了马力。鹤山路、华山一路、长江一路、文化路等10多条道路正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的道路质量和交通能力;14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让背街小巷同样全面整治,做到路平、灯明、水畅,街巷环境优美舒适,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道路绿地、沿河绿地为依托,拓展绿化空间,改变绿地单一“线”的形式,变“线”为“带”,形成“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林水相间、绿带浓荫”的城市廊道景观。

  如果说五大中心,十大企业总部等大工程的建设,能够为帮助创智新区成长为未来的城市中心,能够给区域内的居民,特别是万科东郡社区的居民,在生活方面,带来质的飞越,那么,诸如路建设、城市绿化、便民服务以及廉政建设,更将从点点滴滴处,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只有两方面齐头并进,才能让该区域内的居民,生活迈上新的台阶。

  现阶段,即墨市建设智慧城市的活动,正进展的如火如荼。既让城市成长为一个健康、先进的城市,又让老百姓,特别是先头区域的居民过上好日子。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建设步伐的加快,答案呼之欲出。

   [编辑: 程世虎]

相关阅读

万科东郡 万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