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成两会热点 万科东郡项目遭热捧

2014-06-30 10:05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内容摘要:保监会日前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房养老”政策7月起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试点城市正式落地。然而,被媒体称为 “以房养老第一人”的钟大爷在今年2月接受采访时却称,自己后悔了。以房养老政策还未正式出台,就已经受阻。这样手中握有房产或者正准备为父母买房的民众十分纠结。是选择传统养老方式,还是选择以房养老?

  近年来,我国银发浪潮已经来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2亿,而养老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只有81元。推进以房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无疑有助于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丰富养老保障方式。

  但是相关专家提示,以房养老要做好遇冷的准备。华东师范大学曾经做过调查,上海有子女群体不愿意参加“以房养老”比例高达80.3%,无子女群体中有55.3%不愿意参加,不合作的比例相当高。许多民众提出质疑,凭什么年轻时拼死拼活还房贷,好不容易到老了,还得把房子抵押出去来养老?其实,住房是中国人一个普遍的心结,只有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很多人才会感到踏实。相对于呼声高,少有人问津的以房养老,为父母购房则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在即墨市远离吵闹老城区的创智新区,紧邻面积超过百万平米的盟旺山周边的万科东郡社区,成为许多老人的选择。

  其实,不论是以房养老,还是买房养老,都有其各自的优势。在不同的家庭条件下,选择合适的方式更为重要。

  以房养老在发达国家  叫好不叫座

  美国以房养老1987年就出现,但直到2000年之前,发展都相对缓慢。2001年,65岁以上拥有房产的家庭使用逆按揭的比例仅为0.2%。到2009年,达到1.4%左右,但整体还是处于较低水平。在英国,2012年以房养老家庭占比仅为0.16%。以房养老在发达国家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并且各项制度也得到了完善,但是面对房产评估价值50%左右的折价率,许多老人望而却步。

  近日,某权威网站展开关于以房养老问题的调查,其中不乏已经步入老年行列的受访者。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受访者中,近3成的人选择将市区内位置较好的房子卖掉,在空气环境和居住品质较高的新城区购置房产。在即墨,万科东郡社区就是一个热门的选择。

  以此楼盘为例,老人卖掉老城区的住房,选择在万科东郡购置房产,其中的差价可以足够老人多年的花销。并且现阶段,政府已经在创智新区投入了50亿元,用来建设区域。一座市民广场、两座公园、五大中心、十大企业总部的建设,也将加快整个区域的飞越,各方面的环境与配套,也更适宜老年人居住。多年后,等到区域建设完成,会成为整个城市内较为热门的区域,前景非常广阔。等到卖房的差价款使用完毕,再将此处房产出售,不仅避免了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缩水,也更利于养老。

  老人心声  以房养老我住哪?

  在专家看来,以房养老可能遇冷,与选择过于单一不无关系。现阶段,以房养老并非老人居住在原来的房子中,等到百年之后将房子赠与照顾他们的企业。而是签订合同后,居住到企业为他们安排的住房当中。这也让许多老人无法接受,他们更愿意自主的选择适合自己居住的地方。

  在即墨万科东郡楼盘,与政府重点建设的龙泉湖公园及盟旺山公园距离都较近,能够满足老年人日常的健身和运动需要。并且社区自身配套的4万平米的园林,为老年人分割出一个大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这个活动中心的地垫,都采用加厚的材质,能够保障老年人活动的安全性。许多选择万科东郡的老年人业主也坦言称,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曾经也考虑过以房养老的形式。但是当得知需要从老房子中搬出,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与其选择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不如选择居住在切实关爱老人、适合老人的楼盘中。半岛网为您提供万科东郡售楼热线:400-0532-088 转0444

    

  推以房养老  需加强温情社区建设

  现阶段政府大力发展以房养老,更应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为“以房养老”落地生根提供土壤。当前,我国养老市场发展滞后,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在数量与质量上严重不足,老人与养老床位之比为50∶1。如果房产抵押出去却买不到相应的养老服务,以房养老智慧成为“水中花镜中月”,无法发挥有益的补充作用。

  而万科东郡楼盘的温情社区建设,则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为了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休息,社区鼓励家中有车的业主,将私家车停在地下车库,而非在地面随意停车。这样,社区中的老年人就可以放心的在园林中漫步、娱乐。并且,对于被睡眠问题困扰的老年人,不在地面随意停车,避免了入夜后汽车停放时产生的噪音和强光,不会打扰到老人。

  同样的,为了建设温情社区,万科的物业人员也做到了前面。如果社区中有空巢的老人,万科的物管人员会按时登门拜访,倾听老人的需要,并且尽最大的努力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这与第一例以房养老的钟大爷,居住在特定的社区中,每月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两次相比,更具有优势。

  父母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倾注了他们全部的爱。当他们步入暮年,不能够照顾他们自己的时候,就更需要身为儿女的我们,为他们能够安享晚年而努力。不论你要为父母选择以房养老,购置房产或者其他的方式,请倾听他们的声音,并为他们选择最合适的养老方式。

  [编辑: 谷莉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