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吃西红柿中毒 留日博士回乡种田不用农药

2014-07-03 08:5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7日,袁黎明在田地里拔草取土壤样本。



袁黎明抱着自己种的菜。受访者供图



  一个打了农药的西红柿竟然让自己的母亲住进了医院,这件事儿深深触动了在日本生活了19年的袁黎明,想了又想之后,已经取得博士学位的他还是决定回威海老家当一名农民,种出绿色放心菜。2008年,学习土壤专业的袁黎明回国租地种田,开荒播种、改良土壤。如今,他已经种出了健康可口的蔬菜,可不用化肥、农药的蔬菜产量低、定价高,300万元的投入回收缓慢。

  文/片本报记者李孟霏

  打药番茄撂倒妈,让他决定当农民

  袁黎明是土生土长的威海人,1995年,当时只有22岁的他离开家乡,远赴日本一所国立大学求学。在日本留学期间,他经常可以看到日本人将随手采摘的黄瓜直接食用,土壤没有任何的化肥就能长出优质的农产品。这些都对袁黎明产生了触动,甚至让他改变了对自己专业的研究方向。

  “土壤是最根本的因素,要想提高作物产量,就得靠土壤。”很快,袁黎明将博士研究方向由原来的国贸经济改为土壤分析与生态农业。

  在学习土壤专业后,他得以参观了日本的专业化农场、农家餐馆,在日本的田间地头,他深入了解了当地土壤特性,以及如何制作纯天然的植物活性剂,提高农作物自身的免疫机能。

  2008年,远在日本九州的袁黎明接到了家人的电话,他的母亲住院了。袁黎明匆匆回国,母亲住院的原因竟是吃了一个打过农药的西红柿,袁黎明决定回国。

  “现在很多生态农业都是局限于概念,我想用我所学的知识,回到国内创造威海的农业品牌。”袁黎明说,那次回到日本之后,他便在实验室里思考,如何将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回故乡,如何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威海落地生根。

  当年年底,袁黎明决定回国先“接地气儿”,像自己的父辈一样,做一个地道的农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