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的森林资源创造全国12%的林业产值

2014-07-06 11:1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王新蕾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山东省以占全国1%的森林资源,创造了占全国近12%的林业产值。”7月3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厅厅长燕翔介绍说,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森林面积293.4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2360.74万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4%、0.8%;林业产业总产值5574亿元,占全国的11.8%。

  围绕森林资源,山东省已培育形成木材生产加工、果品生产加工保鲜、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林下经济、野生动物驯养、木本粮油和生物质能源八大主导产业。2013年,我省木材加工业产值2686亿元,占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48.2%;全省发展林下经济面积3102万亩,林菌种植产量42万吨,林药种植产量4.8万吨,林禽、林畜、林驯养殖5亿只(头),年产值达273.6亿元,年纯收入96.2亿元,带动劳动力就业116万人。

  省林业厅公布的木材加工业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木材产品利润率差距明显,终端产品利润率是初级产品的3-4倍。比如,刨花板利润率为5.99%,地板利润率为33.39%。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表示:“由大到强,必须延伸产业链,淘汰过剩初级产品,鼓励发展利润率较高的地板、家具、木门产业,增加终端产品在木材产业链中的比重。”

  2013年,我省林业第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1977亿元、3277亿元和320亿元。第三产业占比从2010年的2%上升到2013年的6%,比重不断跃升。其中,森林旅游业正成为林业产业中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全省森林旅游吸纳农业人口就业15万,接待中外游客3400万人次,直接收入实现18亿元。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森林资源 产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