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PTU酷炫海报打造全新形象 2个月处警29起

2014-07-08 13:5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PTU队员正在进行演练。(图片由警方提供)



城阳警方制作的PTU海报



  吸毒者毒瘾发作疯狂乱砍,PTU队员持防暴钢叉将其制服;30多名工人持工具打群架,PTU队员冲入人群将为首者控制……城阳公安分局特警机动队上岗两个月来,荷枪实弹24小时巡逻街头,先后处置警情29起,抓获嫌疑人15名、逃犯两名。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本报通讯员 栾云海

  吸毒男挥刀乱砍 特警擒人只用十几秒

  6月11日10时许,家住城阳区和阳路南侧小区的申先生打电话报警,邻居苏某凌晨跑到他家里暂住,结果突然精神失常,挥刀乱砍,嚷嚷着必须帮他找到离家出走的媳妇。申先生当时正在上班,而家中还有两个侄子,情况十分危险。

  赶到现场的城阳公安分局PTU特警机动队的民警发现,现场是一老旧的开放式小区,南北窗都紧邻马路,室内的防盗门紧闭,只见申先生家中纹着身、光着上身的苏某正手持菜刀,嘶喊着砍破北侧厨房窗户,玻璃“哗啦哗啦”地从五楼掉满楼下一地。

  临场处置的指战员一番商议,几个方案都试了试,申先生出门上班把钥匙留给了侄子,防盗门紧闭,一时无法强行进入,破门容易引起持刀男子的疯狂,因此不能强行进入。民警又试图把男子的注意力吸引到南或北一侧,另一侧用云梯攀入,可楼层较高,楼两侧排水沟较宽,车辆又无法靠近。通过申先生侄子的短信,民警得知两人被困在南卧室,暂时没有危险,面对很可能是吸毒致幻的苏某,荷枪实弹、装备整齐的特警队员一路守在了南北窗外地面上铺设的气垫旁,另一路手持盾牌和防爆钢叉的队员悄悄守候在防盗门旁。

  为吸引苏某注意力,民警从北窗与他隔窗喊话,并让申先生手机联系室内的家人,从南窗悄悄扔下了房门钥匙,钥匙迅速传递给防盗门旁守候的特警,开防盗门、破木门、冲入、控制,指挥员一声令下,十几秒钟,特警已用盾牌和防爆钢叉将苏某死死地压在了室内沙发上。经查男子尿检呈阳性,属于吸毒过量致幻导致的发疯,又因为家庭矛盾媳妇离家出走受刺激,出现了刚才这一幕。

  群殴不听劝 为首者被一招撂倒

  两个月前,城阳公安分局特警机动队正式上岗执勤,特警队员们荷枪实弹,24小时巡逻街头,肩负起维护城阳区社会治安、打击暴恐犯罪的重任。

  6月20日9时许,城阳公安分局特警机动队1号车在巡逻期间,接到紧急出警指令,在正阳中路一广场前有人打架斗殴。1号特警巡逻车迅速驱车赶往广场。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警车呼啸而至,“我们到达现场时有30多个人围在一起,是两处工地的工人打群架,他们每个人都拿着工具,有棍棒、酒瓶和板砖等,出警的派出所民警被围在人群中间,局势有些失控。”赶到现场处置的1号车车长王希建告诉记者。

  手持盾牌和步枪的特警机动队员赶到后,参与打群架的人员立刻被分散开,特警队员立即下车对现场人员实施控制,其中几人还在民警执法过程中不听劝阻,试图围攻派出所民警。见状,王希建放下盾牌上前,一个过肩摔将为首者撂倒控制,最终抓获参与打群架的三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将四人刑拘。

  肇事逃逸500米 特警巡逻车追上来

  2日21时50分许,特警巡逻4号车在204国道附近巡逻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轿车,车前一名中年女子躺在地上痛苦呻吟。发现这一情况后,车长雍绪涛分析这可能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雍绪涛立即带领车组成员开展调查访问,根据目击者反映的情况,雍绪涛一行在距事故地点约500米处,发现交通肇事者,肇事者看到装备精良、警容严整的特警队员,当即坐在地上向特警队员投降。因涉嫌酒驾肇事逃逸,肇事者邱某被刑事拘留。

  城阳公安分局特警机动队上岗两个月来,先后处置警情29起,抓获嫌疑人15名、逃犯两名。为打造特警机动队的全新形象,城阳警方还为特警机动队制作了海报,在城阳公安的警务宣传栏上,记者看到张贴的一张张海报,海报上四名特警队员持枪的形象英勇威武,海报上写着“惩恶扬善,舍我其谁”八字誓言,“下一步将在辖区人员密集处的各警务宣传栏上张贴。”民警介绍。

相关阅读

城阳 PTU 海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