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琦超冷藏厂发生液氨泄漏事故 一人送医

2014-07-12 07: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1日讯(记者 王媛)11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7月8日零时55分许,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的青岛琦超冷藏厂,在实施制冷作业过程中,液氨机房一压缩机缸盖磁垫损坏发生液氨泄漏,导致一名制冷工肺部及呼吸道严重损伤,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

  市安监局表示,这次液氨泄漏事故是在全市上下大力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整治过程中,由于企业关停措施没有真正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造成较大影响,教训极其深刻。

  据了解,青岛市安监局已于7月8日下午,在青岛琦超冷藏厂召开了事故现场会。青岛市安监局局长李兴伟、副局长崔建军,城阳区副区长杨超及各区市安监局局长参加。李兴伟明确要求,城阳区政府要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发生经过和原因,提出明确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不仅要针对事故单位,更要对全区的涉氨企业起到警示作用,尤其夏季气候炎热,多数居民夜间开窗通风,要采取有力措施杜绝邻近居民区的涉氨企业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要下发督办通知书,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

  同时要求各区市安委会办公室立即组织涉氨制冷企业认真学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设备装置的本质安全度。各区市安委会也将按照《关于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管理的通告》,督促检查辖区内涉氨制冷企业整改进展情况,对已列入关停计划的企业,要按照时限要求坚决予以关闭取缔,要明确督办责任,严格考核追究。

  对于各涉氨制冷企业,市安监局再次强调,必须建立健全液氨泄漏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车间 、制冷岗位等处张贴并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演练,应急演练要坚持实战型演练模式,避免走形式、走过场。发生液氨泄漏时,企业必须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处置,并严格履行向周边单位、社区的告知、疏散义务和同时向主管部门、当地政府的报告责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