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5年规范调整期大限已过 山东独立学院现状如何

2014-07-11 05:50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本报记者 赵君   

  "根据要求,我们学院去年提出了考察验收申请。目前已经通过了省教育厅关于独立学院的审核,正在等待教育部的考察验收。今年继续以独立学院的身份招生。"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书记隋文慧告诉记者。

  考察验收,缘起于教育部于2008年出台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规定该办法施行前设立的独立学院,按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充实办学条件;规范普通高等学校与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举办独立学院。办法施行之日起5年内,基本符合本办法要求的,由独立学院提出考察验收申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考察验收,考察验收合格的,核发办学许可证。 

  5年期限已逾期,我省独立学院交出何种"答卷"? 

  我省2所独立学院转设民办 

  2009年2月教育部下发的独立学院5年过渡期工作方案明确了独立学院未来发展的4个方向:符合教育部相关要求,经教育部考察验收合格的,可以继续作为独立学院办学;符合本科高等学校设置标准的,可以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等学校;符合其他层次学校设置标准的,可以转设为相应层次的民办学校;可以终止、合并或并入公办高等学校、民办高等学校。 

  设立于2005年6月的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选择继续以独立学院的方式存在,过渡期内根据办法要求做了相应调整。首要面临的是独立校园问题。 

  "2005年设立历山学院时,我们在济南北边有独立校园,后来撤回到山师本校,成了‘校中校’。"隋文慧介绍,"去年,在青州科技文化产业园区,青州市政府和禄禧集团联合建成了山东师范大学青州校区,作为历山学院的独立校园,第一批学生已经到那边上课了。等现在山师本校和长清校区的历山学院学生毕业后,历山学院将完全搬到青州校区。" 

  早在2003年,教育部就对独立学院进行了明确规范,要求其实现6个"独立":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教育部于2008年又追加了条件:参与举办独立学院的个人总资产不低于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不少于1.2亿元,拥有不少于500亩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或国有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年过渡期中最终能保留独立学院身份的,也需满足以上条件,并经由教育部审核确定。 

  与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的选择不同,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走上转设独立设置民办高校的道路,这在我省独立学院中并不是首例。2011年,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脱离母体独立出来,改建为青岛工学院,成为一所民办普通高等院校。 

  经过评估,近日教育部批复省政府,批准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转设为齐鲁理工学院,自今年起招收本科生。"相对于独立学院来说,民办高校的一些政策比较宽松、灵活。"齐鲁理工学院党总支书记苏占兵说。

  据悉,现在我省共有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等11所独立学院,目前,毕业证、学位证都由独立学院颁发。转设独立设置民办高校的独立学院只有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两所。 

  真正"独立"并不容易 

  独立学院产生于上世纪末高校扩招之后。按当时有关文件的说法,"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凡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办学形式,均可大胆试验"。此种背景之下,一种新的办学模式应运而生——公立院校与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财政性经费举办高等学校,实施本科学历教育。 

  据了解,企业负责办学资金投入和学院基本建设,学院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总收入作为管理费上缴母体学校,这是很多独立学院的模式。这样的办学模式中,有的校方与企业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有的因管理费出现矛盾。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独立学院原来有国家投资的,有国资、社会力量共同出资的,有企业独资的。如果硬性规定必须转设民办高校,对生源吸引力和自身生存都会造成影响。"

  教育部明确独立学院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但要达到这一要求并不容易。"现在历山学院教学依然由山师老师承担。青州校区那边有100多位青年教师,山师负责青年教师的培训,将来会上岗教学。"隋文慧说。  

  向应用型转型是未来方向

  不管是继续以独立学院身份办学的学院,还是转设民办的学院,独立学院想要生存发展得好,就必须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被很多学院视为办学重点。

  "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青岛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样,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也看重应用能力的培养。"目前我们开设了一些应用型专业,拥有太阳能研究所、花卉研究所。以后将更加重视应用能力的培养,计划逐步形成与山师的错位发展。"隋文慧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独立学院必须改变过去"以文凭吸引学生"的办学思路到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形成自身的教育品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