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无线WIFI免费开放 将实现输车牌号查车位

2014-07-12 08:1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记者从崂山风景区管理局获悉,日前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实现了无线WIFI的全覆盖,向游客免费开放。全景区无线WIFI覆盖也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景区约10个重要的游客集聚区域将实现无线WIFI覆盖。除此外景区已着手建设大型智能停车场系统,自驾游车主通过智能终端或手机APP,只要输入车牌号码即可查询车辆所停的位置及引导路线,方便用户尽快找到车辆停放的区域。

  下半年覆盖约10个游览区

  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是崂山风景区“智慧崂山”中“无线景区”建设的一部分,互联网接口采用电信、联通、移动三线接入,提供了200兆出口带宽,可以供近千人同时在线,为游客提供更加稳定、流畅的上网体验,能够基本满足游客对无线网络的需求。同时,景区相关的旅游警示、提示等信息可以通过无线WIFI进行推送,能够使游客及时把控信息,通过数据积累,管理中心可以分析游客的分布情况,景区可以依此定点进行信息投放,提高了服务层次,丰富了游客服务中心的功能。全景区无线WIFI覆盖也已进入建设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景区约10个重要的游客集聚区域也将实现无线WIFI覆盖。

  游客可上网购买门票

  此外崂山游客服务中心还建立了统一语音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系统融合,在数控大厅建立了语音交换平台将景区内线IP电话、数字集群电话、手机、固话、无线对讲机等语音通信互联互通,通过一个麦克即可呼叫各个通讯系统,使通讯方式更加便捷、畅通。设置的10台自主售取票机将为游客提供便捷的购票、取票服务,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崂山风景区电商平台年前正式上线运营,这个平台是崂山风景区在“智慧崂山”建设中精心打造的智慧化旅游服务环节,这意味着市民登崂山可网购门票了。”崂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电商平台具备网上预订和在线支付功能。广大游客和旅行社通过电商平台预购崂山门票,既可享受相应优惠,又能避免随身携带现金的不便。预购门票后,游客凭借二代居民身份证或二维码,便可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自动售取票机上便捷取票,有效提高游客的旅游舒畅性。此外,通过自动售取票机,游客在相应界面选定游览路线后,通过银联刷卡便可方便快捷地拿到进山门票,减少了游客排队购票时间。

  用手机就能查到泊车位置

  眼下游客自驾游越来越成为潮流趋势,新建成的崂山客服中心提供了近三千个停车位,偌大的停车场在方便停车的同时,对一些方位感不是很强的车主来说要找到自己的车是个麻烦事。“我们早已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崂山客服中心正在准备建设大型智能停车场系统。”景区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科技手段,对停车场信息集中汇总、综合处理、智能反应的核心功能,管理人员通过停车场管理功能全面掌控停车场各项信息指标,实现综合发布、统一调度、自动备份、报警提示等功能。同时具备反向寻车功能,通过智能终端或手机APP,车主只要输入车牌号码即可查询车辆所停的位置及引导路线,方便用户尽快找到车辆停放的区域。

  根据青岛市旅游局去年年底公布的《青岛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规划(2014-2016)》,本市将加快推进旅游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通过青岛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未来游客来青岛旅游可通过“旅游手机助手”,获得餐饮娱乐消费导引、远程资源预订、电子门票等多种智慧旅游服务。

  此外,交通集散地、景区、酒店等地将建立专用旅游无线WIFI热点,提供免费接入,可以极大地方便对游客的信息服务。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其他景区的智能开发也在建设中,建成后,旅游线路查询、门票预订以及用户所在位置周边的酒店信息、购物点、休闲场所尽在“掌”握之中。(记者 孙静芳 通讯员 李东兴)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