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小伙三浴溺水 俄罗斯姑娘拼死相救(图)

2014-07-13 11: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热尼亚体力不支,最终被救上岸,医生正在给她做检查。(市民供图)



  7月12日上午11时15分,第三海水浴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小伙带着游泳圈游到海中30米远处时,突然一个大浪打来,把游泳圈冲到了一边,小伙高喊“救命”。危急时刻,一位正在海中游泳的外国女游客冲进海里把小伙往外拉,五名三浴救生员也上前施救,把两人一起拖上岸,此时女游客体力严重透支 ,小伙也呛了好几口水,随后他们被送到医院抢救。据了解,救人的女游客来自俄罗斯,名叫热尼亚,经过治疗后已经离开了医院,溺水的小伙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

  ■惊险一幕

  浪打游泳圈,小伙喊“救命”

  女游客奋力救人体力透支


  “有个小伙溺水了,幸亏有一位好心的外国女游客帮助他,不然小伙就危险了。”12日中午12时许,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反映了此事,据张先生介绍,小伙在第三海水浴场游泳,不小心被大浪拍倒了,在周围游泳的一个外国女游客第一时间冲过去,把小伙往外拉,不过小伙出于求生本能,除了不停地喊“救命”,同时也死死抓住了这位女游客。

  在现场目击整个过程的网友@ 爱丽恩泽也在微博上分享了营救的整个过程,“亲眼目睹一个外国女游客为了救一个小伙差点淹死 ,还好抢救及时,外国女游客和小伙都安然无恙,只是这个女人一直躺在沙滩上。”这位网友说道,“现场有很多人,看见女游客义无反顾地救人,每个人都很感动。”

  记者闻讯后立即赶到第三海水浴场,此时沙滩上聚集着前来游玩的游客,不少游客带着游泳圈在海水中嬉戏,沙滩上不少游客目击了女游客勇救小伙的整个过程。一位卖泳衣的女士告诉记者,救人的女游客是黄头发的外国人,当时女游客为了救溺水的小伙,差点就出不来了,“女游客和小伙被拖出来的时候,小伙一直在吐水,女游客都有些昏迷了。”

  记者随后来到三浴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翔东告诉记者,当时要不是女游客发现小伙,并用力把他往浅水区拉,小伙可能凶多吉少。“今天海面上有大雾,救生员根本就看不到溺水的小伙,小伙差不多游到离沙滩30米的地方了,当时浪很大,水差不多有两米深。”刘翔东说道。

  “女游客恰巧离他不远,也幸亏她水性好,想都没想就直接游过去把小伙往外拉,小伙当时已经呛了好几口水了,见有人过来救他,他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似的抓住女游客。小伙毕竟是成人,体重比较大 ,再加上海浪的作用,根本拖不动,不过女游客还是用尽全力往外拉,一直把小伙拉出了将近5米远。”刘翔东介绍,此时,女游客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情况非常危急,救生员发现后投入到营救行动中。

  ■感人一幕

  5名救生员拖两人上岸

  众多游客递毛巾递热水


  “救生员发现两个人时,小伙因为求生本能,当时一直紧紧抱着女游客,5名救生员全部进入海中,游到两人旁边,有救生员在他们身后推,还有救生员在前面拉着他们,终于把两个人救到了浅水区。”三浴的李队长告诉记者。两人被救到岸边时,小伙全身发抖,蹲在地上一直往外吐水,女游客因为体力透支,意识有些模糊,躺在沙滩上一动不动,周围的游客都为这位好心救人的女游客捏了一把汗。

  “当时我们浴场的医护人员及时赶过来,给这位女游客做简单的检查,沙滩上很多热心的游客都过来帮忙,有人把浴巾披在她身上,还有人端来热水让女游客喝下,女游客意识逐渐恢复,最后终于能开口说话了。”刘翔东说道,“经过简单的英语交流,我知道女游客和她朋友住在附近的一家酒店里,我们一边试着联系她的朋友,一边联系了120救护车。”

  据刘翔东介绍,由于120救护车堵在了路上,刘翔东和同事商议救人要紧,决定驾驶管理处的车辆把两人送到医院,“我们开车先到了女游客所在的酒店,经过工作人员找到了女游客的朋友,然后和她一块去了401医院。”刘翔东介绍,从女游客的朋友口中得知,女游客今年29岁,来自俄罗斯,目前在青岛疗养,几乎每天都到三浴游泳。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岛城各大浴场人山人海,近日已经发生多起游客溺水事故。“游客亲近大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如果对浴场地形不熟悉,又不会水,那就不要轻易到深水区游泳,否则就可能会像今天的小伙一样遭遇危险。”刘翔东说道。

  浴场方面也提醒游客,大风天气时,浴场浪很大,游客要听从浴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轻易下海,如果遇到危险,要第一时间求救,浴场救生员随时待命。此外,不熟悉水性的游客在遇到有人溺水的情况时,也最好不要擅自下水营救,最好由掌握专业救生技能的工作人员前往营救,以免救人不成,自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难忘一幕

  本与妹妹来青疗养

  救人经历成最好纪念品


  在急诊室里,记者见到了溺水的小伙,得知小伙姓崔,来自潍坊 ,今年21岁,事发时正和朋友一起在海边游玩 ,小崔闭着眼睛,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医生表示小崔情况稳定,已经没有生命危险。据小崔的朋友介绍,因为小崔不注意地形,又不通水性,事发时一个大浪打过来,把他的游泳圈打到了一边,失去依靠的小崔顿时慌了神,接连喝了几口海水,又高喊“救命”。“幸亏那位好心女士的帮助 !太谢谢她了!”小崔的一位朋友说道,“小崔的爸妈已经知道这件事了,目前正往这边赶。”

  记者在医院获悉,女游客经过简单治疗,已经离开医院回到了酒店。12日下午,记者在酒店与女游客的朋友郑女士取得了联系,得知救人的女游客名叫热尼亚,今年29岁,目前正在酒店静养休息。“她和妹妹奥利佳来青岛洪强骨科医院治疗腰间盘突出,治疗之余每天都到第三海水浴场游泳。”郑女士说道,“当时潍坊的小伙距离热尼亚20多米,小伙一直在挣扎,热尼亚没多想就游过去救他 ,拖他一直往岸上游,一直到救援队员到来一起上了岸。”郑女士介绍,热尼亚上岸后身体已经透支,在401医院进行了吸氧治疗,现在已经基本正常了,不过仍然需要休息。

  “热尼亚平常就乐于助人,她非常喜欢青岛,也喜欢第三海水浴场,所以每天都会去游泳。”郑女士说道,“青岛很漂亮,人很善良”热尼亚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7月16日就要回俄罗斯了,相信她的这场救人经历见报后,一定会是一份很好的纪念品,让她记住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郑女士告诉记者。

  文/记者 刘玉凡 实习生 王跃龙

  ■短评

  生命可贵,下海当心


  炎热的夏季来临,岛城作为沿海城市,海滩上又将迎来大量游泳纳凉的市民和游客。每年夏季,岛城的海滩上都会发生几起溺水事件。生命可贵,这些血的教训的确值得前来游玩的人们深刻反思。

  首先说一下外地游客。不是在海边长大的人,不了解海水“脾气”。“退潮的时候可以下海,涨潮的时候不行”这句话是住在仰口海滩附近的人说的,如果你不懂这些潮汐变化,最好是到正规海水浴场游泳,即使遇到危险,也会及时获救。记者在仰口沙滩上走访看到有多处“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多数游泳的人却熟视无睹。如果不摸潮水的游客在涨潮时到海水中玩耍,就很可能被大海吞噬。

  其次是海滩的管理。记者在仰口海滩采访时,看到一名男子胳膊上带着袖章,以为他是这里的管理人员,但他不愿多说,仅表示自己在这里收拾卫生,不是管理人员。

  在这处沙滩的一处出入口附近,记者看到了一间挂着牌子的房子,牌子上写着“仰口沙滩综合管理办公室”,但大门紧锁。

  记者采访中还看到,虽然仰口海滩不是海水浴场,但距离这处沙滩不远的地方,却有商贩摆出了泳衣、游泳圈等物品;沙滩上,有商户提供冲洗、换衣的服务,俨然一副海水浴场的景象。

  记者 韩小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溺水 救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