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油脂企业少量正己烷排出 环保局将彻查

2014-07-21 16: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8日下午3点左右开始,日照市开发区的市民突然闻到一股类似于煤气的刺鼻臭味,这一臭味逐渐弥漫,范围覆盖了日照市区大部分,不少市民被这一刺鼻臭味熏得一晚上没睡着觉,并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记者采访获悉,日照市一家油脂企业在大修时排出少量正己烷,造成了本次环境事故。据日照市开发区环保局官方微博称,环保局将对本事件进行彻查并对此企业进行查处。

  反映>>>

  恶臭袭城,熏得市民睡不着觉


  “开发区这边臭得不得了!是不是哪里的企业又排放臭气了?”7月18日晚6点,市民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 2287111反映,称自己家住在金马三区,从下午 4点左右就闻到了一股恶臭味,而且味道越来越浓,林先生给亲朋好友打电话问了一下,发现不少人都闻到了这种气味。“我弟弟家住天津路东头都闻到了,这么大规模的臭味,肯定是个大事!”林先生说。

  “我下午在家睡觉,醒来突然闻着很臭,刚开始还以为是煤气泄露了,吓死我了!”市民蒋先生家住在天津路天诚观巢小区,18日下午4点左右,家里突然飘来一股刺鼻的、类似煤气的臭味,他赶紧检查了自家的煤气管道,发现并无大碍。“不完全是煤气味,还有点像掺杂了化肥和农药的味道。”据蒋先生介绍,当天晚上他们一家被熏得都没睡着,蒋先生的母亲头晕、头痛、喘不过气来,平日里非常乖的儿子也是哭闹不止,臭味在19日凌晨5时才开始消散。

  记者了解到 ,除了开发区、石臼、老城区等区域,新市区的部分居民也受到了影响,这一臭味可以说袭击了大部分的日照市区。

  探因>>>

  油脂企业大修导致正己烷排出


  带着市民的疑问,19日上午,记者拨打了日照市环保热线12369,对方回应称,对于该事件环保部门正在调查中,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布。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从18日下午开始,他们接到了不少市民反映刺鼻臭味的电话,大部分来自开发区,还有石臼、新市区等地。

  为了尽快了解真相,环保局派出了专门人员前往开发区境内,寻找臭味来源并了解具体情况。19日20日22分,日照市开发区环保局官方政务微博@日照环境发布了结果:经调查,2014年7月18日14时30分,邦基三维油脂有限公司停产大修期间使用蒸汽对浸出车间设备及管道进行吹扫,少量正己烷随蒸汽逸出,对环境造成影响。记者获悉,下一步环保部门将对邦基三维有限公司依法进行查处,《日照新闻》将持续关注。

  正己烷是一种低毒、有微弱的特殊气味的无色液体,属于化学溶剂,主要用于丙烯等烯烃聚合时的溶剂、食用植物油的提取剂、橡胶和涂料的溶剂以及颜料的稀释剂,具有一定毒性,会通过呼吸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长期接触可导致人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四肢麻木等慢性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晕倒、神志丧失甚至死亡。

  ■网友

  对污染企业不能手软


  在各大论坛上,18日夜的一场恶臭引发了大讨论,网友纷纷抒发担忧,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更有网友表示,对这种情况不应该简单地罚款,应该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绿水青山。

  优优草:我住在老城区,凌晨两点半让一股很大的味给熏醒了,该好好的治理一下了,不能只是罚款就完事了……空气污染严重 ,事关人民健康,希望能引起重视。

  不是钱的事:对这种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就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或者罚个钱完事!应该提高他们环境违法的成本!让他们改变那种粗放的经营模式,更不能拿环境不当回事!要不然,即使有了金山银山,没了绿水青山也是一样的一无所有!记者 侯彦平

  ■权威发布

  发现异味源,拍下来@日照环境


  半岛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侯彦平)  20日,记者从日照市环保局官方微博获悉,为解决市区异味污染问题,推进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2014年7 月中旬起,日照市环保局、日照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寻找异味源“随手拍”活动,想要通过市民的监督,共同解决市区异味污染问题。

  市民发现以下情况时,可以拿起自己的手机或者相机拍摄异味源:农药味、木浆异味、木片堆场异味、油脂异味、木薯干异味、进口木片喷药熏蒸异味、畜禽养殖异味、垃圾露天焚烧、园林喷药、水产养殖消毒等异味、道路周边树木喷洒农药杀虫剂、港口煤炭堆场自燃、其他形式的废气排放。

  拍摄的异味源图片要求原创,要客观真实、地点准确、描述清楚;图片要注明所在的区、道路、详细地址(有条件的可通过GPS定位经纬度)及拍摄人姓名、地址、拍摄时间和联系方式,工业企业排放大气污染物应标明企业全称、施工工地应标明项目全称,规定范围以外以及拍摄信息不全、标注不具体、难以辨别、不符合要求的图片不予受理,市民将拍摄的照片可以登录新浪微博直接@ 日照环境或@日照环保志愿者协会,或者将图片信息发到邮箱:rzhb12369@163.com 。

  市环保局收到有关图片信息后,将及时安排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取证,并在网站、微博和有关新闻媒体公布调查处理情况。希望大家积极协助环保部门寻找异味源,携手解决市区异味污染问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油脂企业 正己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