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封存福喜问题肉 必胜客276箱麦当劳97箱

2014-07-22 05: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1日晚,香港东路附近一家麦当劳餐厅顾客不少,门外也坐着就餐的顾客。



  7月20日,东方卫视等媒体曝光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并向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餐饮企业供应过期肉原料一事。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监控到相关报道后,立即采取行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停售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原料生产的产品,封存涉嫌的“问题原料”。2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地区的洋快餐企业已全面停售“问题原料 ”产品,373箱“问题原料 ”被全部封存。

  探访

  餐厅生意未受明显影响

  21日,记者到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进行了调查。“涉及到过期原料的产品我们已经停止销售了。”21日,记者来到南京路一家肯德基餐厅时,销售人员说。“涉及到过期原料的食品我们现在已经不卖了,什么时候有货还得等公司通知。”南京路必胜客相关负责人说。“跟过期原料相关的产品我们也停售了。”香港中路麦当劳的销售人员说,其他的店也应该没有了,他们单位已经下通知了,不允许销售。

  记者走进南京路附近的一家必胜客餐厅时看到,在经受了“问题原料”的风波之后,这家餐厅并没有什么异样,照常面向市民营业。根据该店姓任的代经理反映,21日该餐厅内顾客与平日相比并没有明显减少。记者看到,店里一些消费者在用餐,记者询问他们是否得知“过期肉”事件,他们表示不会受其影响。

  下午6时许,在用餐高峰期,记者看到南京路和宁夏路路口的肯德基依旧需要排队购买食品。“我们店里的客流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和平时没有什么差别,我们青岛地区的肯德基并没有使用问题原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在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不仅购买食物需要排队,而且店内基本上都是处于座无虚席状态。而记者走访青岛多家肯德基、麦当劳门店发现,在用餐高峰期,均未出现明显的客流减少,生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消费者

  “吃出问题谁来担责”

  “我昨天还吃了他们的食品 ,看到新闻后感觉很担心,有种恶心的感觉。”岛城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偶尔和朋友出去聚餐就会选择在必胜客,没有想到会出现问题。“虽然是供货商方面出现了问题,但是必胜客方面也应该把好原料关 ,肯定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应该给消费者一些赔偿。”陈先生说,“我们大人的免疫力还强点,如果孩子吃坏了肚子啥的,这个责任谁来承担?”陈先生说,他看完新闻之后一直很担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他们对这次食品安全事件持有不同的态度。“我觉得这段时间肯定不会再吃,希望他们能够好好整顿一下。”消费者郭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加班到很晚都会去单位附近的麦当劳就餐,没想到竟然存在这种问题,“我周围的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觉得很气愤,毕竟几乎所有的人都吃过这些洋快餐。”

  另有一些消费者表示毫不知情,当从记者口中获知这一消息时,他们表示很惊讶。“周末我还带儿子去了麦当劳,现在真的有点后怕,短期内,我想我是不会再去洋餐厅就餐了,也会告诉周围的亲朋好友。”一位蒲姓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麦当劳餐厅进行采访时,在附近工作的王先生表示,“我觉得现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这种事情见怪不怪了,反倒是觉得和外面一些小餐馆相比,这种连锁餐饮企业的食品更让人放心一点。”

  采访中,记者发现,持此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

  排查

  373箱“问题原料”被全部封存

  21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他们监控到相关报道后,立即采取行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停售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原料生产的产品,封存涉嫌的“问题原料”。目前,查出的373箱“问题原料”被全部封存。其中,青岛肯德基有限公司没有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青岛必胜客公司的牛排原料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调味牛肉排,共276箱;青岛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使用猪肉饼、火腿扒、牛肉饼3种上海福喜公司提供的原料,共97箱。“有仓库的单位就把问题原料封存在了仓库里,没有仓库的就直接封存在店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这些问题原料还牵扯到餐饮企业和供货商之间的经济问题,所以目前先对这些原料进行封存,后期将进行销毁。

  记者了解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先后约谈了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三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就该事件的发生、企业原材料采购验收、企业内部食品安全控制、问题原料处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询问,就进一步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原料验收和使用管理、停止使用涉嫌问题原料等提出要求。

  目前,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对全市所有相关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并部署对有关产品进行不少于30批次的市级监督抽检,重点检验与肉类制品有关的致病菌、过氧化值等指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情况和抽样检验结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观点

  处罚力度还不够大

  “我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觉得失望和震惊,也觉得很气愤,他们已经在青岛赚了很多的钱,他们出现这种食品安全问题,真的不应该。”市人大代表葛振国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能够立刻行动来干预此事,可以说是一种进步,“我觉得政府部门还是应该加强监管,从各环节杜绝此类问题的出现。”

  葛振国认为,光指望企业自律是不行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只要出了问题就要严格处罚。“我觉得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应该关门停业,不能整改一下又开张。”他说,不能拿着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当儿戏,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如果违法的成本太低的话,这类问题肯定还会继续出现。”

  市人大代表、山东汇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冰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是永远的主题,跨国企业应该执行国际标准,但是很多企业来到中国之后就降低标准了”。她认为,这还是由于处罚的力度不够大,“特别是侵害赔偿的这一块,在国外的话,每个消费者都应该去找他们赔偿。而在国内,我们的法规还不够完善。”

  企业利益应跟信誉挂钩

  “上海福喜给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这么多知名的企业供货,按说,它应该是值得信赖的。”省政协委员、民革青岛市委秘书长王夕源说,但是,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便投机取巧,“不过他们在国外绝对不敢这么做,因为他们做了一次之后企业可能就不存在了。我觉得这关键是制度问题。”王夕源说。

  王夕源建议,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执法人员应该负连带责任,很多企业被曝光之后抱怨运气不好,不去想自身的问题,“经营光靠良心是不行的,必须有严格的制度,让利益和信誉、诚信度挂钩。”

  王夕源说,除了企业之外,在企业工作的人也应该有食品安全意识。“现在很多在企业干的人都不吃这个企业的食品,这个事情太可怕了。像上海福喜这个企业,他们内部的人肯定知道他们给餐饮企业提供问题原料,如果这些人能及时举报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王夕源说,他们觉得这个只要自己不吃就行了,“我觉得应该把诚信度和个人利益挂钩,如果个人知情不报的话也要处罚。”

  反应

  麦当劳:立即调查,尽快公布结果

  2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麦当劳山东市场公关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们得知这个事情后,立即在微博上发表了声明,表明了他们的态度,同时还通知了各餐厅。记者看到,7月20日晚9时54分许,麦当劳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对于《东方卫视》关于上海福喜的报道 ,麦当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公司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并将尽快公布结果。

  百胜:立即封存并停用“问题原料”

  记者从肯德基官方微博看到,肯德基方面表示,除福建省少数肯德基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可能会短期断货外,其他城市的所有肯德基餐厅都没有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所有产品正常供应。

  而百胜方面也发表声明,称已经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

  “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食品原料,将涉及肯德基部分餐厅的两款早餐食品: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出现短期断货情况。而必胜客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也会出现临时断货情况。我们已经紧急调配其他供应商货源,尽快恢复供应。”而记者从青岛百胜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青岛肯德基的餐厅没有使用上海福喜供应的任何肉类食品原料,必胜客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产品已经进行停用和封存。本版文/郝园园 韦丽丽 实习生 尹璐明  图/本报记者 孟达(署名除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