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下午骤雨袭青岛旱情未缓解 未来三天仍有雨

2014-07-23 06: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2日16时30分许,东海西路附近几位市民头顶坐垫在暴雨中行走。



    7月22日16时左右,岛城终于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雨,其中李沧区附近更是下起了暴雨。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截止到7月22日 18时 ,市区的降雨量为12.9mm,崂山降水量为13.7mm ,黄岛区的降雨为18.0mm,其中最大的降雨点在黄岛的大村,为50.9mm ,但是最干旱的莱西只有6.1mm ,平度为微量,此次降雨并未缓解当前的旱情

    突降大雨,来也快去也快

    7月22日,早晨起来的时候 ,岛城仍然延续着前几日潮湿闷热的天气。到了16时左右,天空开始被乌云所笼罩。全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在黄岛,市区的降雨量整体偏大,李沧区甚至降下了暴雨。16时40分左右,记者坐车经过李沧维客广场时,天空开始降下了雨滴。不到一分钟,断断续续的雨滴变成了倾盆之势。突然出现的暴雨让许多市民措手不及,纷纷找地方躲避。但是雨越下越大,一直持续到17时10分左右才开始慢慢有所缓解,前后下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降雨过后,道路两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7月22日,青岛全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降雨量分配不均。截止到1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7.5mm,市区12.9mm ,崂山 13.7mm ,城阳12.9mm ,黄岛18.0mm ,胶州0.5mm,即墨6.3mm,莱西6.1mm ,平度微量。

    未来三天,岛城的天气仍然会以阴雨天气为主。预计23日、24日两天,青岛有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雷雨时阵风7级~8级,25日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7月23日,全市大部地区最低气温22℃~25℃,最高气温一般在29℃~31℃。24日和25日,岛城的气温有所降低。

    缺水严重,旱情未缓解

    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了解到,由于入汛以来降水偏少,土壤含水率偏低,土壤相对湿度偏小,加上目前气温高,土壤失墒较快,全市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特别是平度、莱西和黄岛等地,旱情较为严重,但是这场降雨并未缓解当地的旱情,地里的庄稼仍然处在干渴的状态。

    根据青岛市水文局最新发布的一期防汛抗旱信息,2014年6月1日至7月1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 64.2 毫米,在 1952 年到2014年的63年的历史同期降水系列中排名倒数第二,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64.3%,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56.9%,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区市降水量偏少15.7%~76.4% ,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城阳区和崂山区偏多1.6% ~166.7% ,其他各区市降水量偏少36.1%到79.8%。

    7月1日到7月1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3.4毫米,在1952年到2014年共63年中排名倒数第一,降水异常偏少,比历史同期降水量偏少86.4%,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89.5%,与历史同期相比,各区市降水量偏少65.6%~97.1%,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区市降水量偏少35.3%~98.5%。7月17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 1.9876亿m 3,比汛初减少0.2690亿m 3 ,比历史同期偏少0.1875亿m 3,比去年同期偏少2.0932亿m 3。目前,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98米,较去年同期地下水位下降1.27米,入汛以来地下水位下降0.14米,全市地下水可利用量3.72亿m 3。

    其中,莱西的李权庄镇、河头店镇、孙受镇、葛家埠水文站都出现了重旱,平度尹府水库,门村、萝兰出现了重旱,仁兆、香店、明村待都出现了中旱。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了解到,这场降雨对市区而言,有望缓解连日来的高温湿热天气,但是对于最为干旱的莱西和平度等地,降雨仅仅湿润了很浅的一层地表,庄稼的旱情仍然没有得到一丝缓解。

   记者 孙桂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骤雨 暴雨 旱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