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婚闪离不靠谱 莱西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多离了70对

2014-07-23 14: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登记结婚的新人。



  80后、90后的适龄青年已成为结婚的主力军,然而,在步入婚姻殿堂后,却因各种原因,出现离婚当事人婚龄低、年龄低等特点。7月10日,记者从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 ,2014年上半年离婚登记822对,与去年同期相比 ,要多出70对。而结婚登记2971对,与去年同期变化不大。对此 ,莱西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婚后生活双方要注重感情的培养,这样日子才能和美。

  上半年比去年多离了70对

  7月10日,记者从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2014年上半年,离婚登记共有822对,而去年同期办理离婚登记共有752对,增长70对。

  据婚姻登记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80后、90后的适龄青年已成为结婚的主力军,然而,在步入婚姻殿堂后,却因各种原因,而分道扬镳。

  “其中办理离婚的当事人不乏‘冲动型’。”婚姻登记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之所以这么说,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离婚当事人出现婚龄低、年龄低等特点。“以往中年人是离婚的主体,现如今离婚的年轻人也多了。”

  “曾经有对年轻人结婚登记不到三个月就来办理离婚手续。”该工作人员说。

  “一些小小摩擦,两人就闹着要离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有对年轻夫妻在领证半年后,就来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对于原因,这对年轻夫妻表示,性格不合,很多事情大家不能保持一致的意见,所以决定要离婚。

  286对通过调解回归家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室里,两名年轻小夫妻正在接受辅导员的咨询和辅导。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对年轻夫妻是2013年情人节领的证,最近两人却因一些家庭琐事所困扰,最终想到了离婚。

  在随后的过程中,婚姻辅导员对两人情况了解后,并进行针对性辅导,在长达半小时的辅导后,这对年轻夫妻最终放弃了离婚的念头。

  据莱西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婚姻家庭辅导室,聘请律师、社会工作师、婚姻登记员等专业人员作为婚姻家庭问题辅导员,借助社会力量进行婚姻咨询、心理疏导、危机处理以及离婚调解和情感辅导等服务,增强新婚家庭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从情感上真切关心婚姻当事人,促进婚姻家庭和谐。

  同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因家庭日常琐事争吵,一时冲动离婚的当事人,通过观察他们的情绪反应、表现状况,耐心询问、再三征求当事人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按摩”,并且把办手续的节奏放慢一些,以便给他们一个“后悔”的机会,让他们真正冷静下来,正视婚姻,从而做出正确选择。

  据介绍,2014年上半年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以来,已有997对离婚当事人进行“适度调解”,其中286对离婚当事人通过调解回归家庭,调解成功率达到30%。

  结婚登记依然“好日子”扎堆

  相比离婚人数的增加,在结婚登记上,2014年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2971对,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在结婚登记上,依然能看出新人更看重‘好日子’。”婚姻登记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从登记数据显示来看,进入2014年以来,平均每天婚姻登记处人数大约20余对,而高峰出现在“2·14”情人节、“5·20”和“5·21”这三天,分别有146对、95对和94对新人登记结婚。

  婚后要注意感情的培养

  “挑选‘好日子’登记结婚,图个喜庆,但婚后感情还是要双方用心培养。”相比去年,今年上半年离婚人数出现增长的状况,莱西市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

  对于一些年轻人出现的“冲动”离婚,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生活中出现的摩擦或者意见不合,要多沟通,双方婚姻应当建立在平等、信任等基础上,这样日子才能和美。

  文/图 记者 张强 通讯员 刘海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闪婚 离婚登记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