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门实验”看孩子暑期安全教育

2014-07-23 16:06   来源: 黄三角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期中,部分小学生因父母上班、爷爷奶奶不在身边选择了一个人留守家中,而遇到陌生人敲门,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保护自己?22日,记者在多位家长的配合下,扮成陌生人对孩子们进行实验,结果10人中有6个孩子毫不警惕地打开了门。(7月23日《黄三角早报》A04)

  对于本报记者在家长配合下进行的这个"开门实验"的结果,只能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喜的是有4个参与实验的孩子没有给陌生人开门;忧的是6个孩子很轻易地就打开了家里的房门,让陌生人走进了家里。如果这些记者假扮的陌生人,换成不法分子呢?后果让人不敢想象。

  对于那些没有打开房门的孩子,他们的做法自然值得鼓励,当然也是父母家人积极教育引导的结果,希望他们继续保持。而对于那些轻易就打开房门的孩子,其实也不是父母没有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而只是因为教育程度不够,或者是一些孩子没有把父母的教育当回事,最终在面对陌生人敲门时,却打开了自家的房门。

  应该说,本报进行的这个"开门实验"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尤其是到了暑假期间,孩子独处的机会和时间都大大增加,如何帮助他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就成了成年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对于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这种事,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主要的教育和引导责任应该在孩子的父母亲人身上。这种观点当然没有错,作为对未成年负有监护责任的孩子父母,理应通过各种方式和办法提供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于孩子的暑假安全问题,仅有父母的教育引导还远远不够,作为学校和老师,也同样应该肩负起教育的责任。在放假之前,一般情况下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都会特别强调暑期安全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校对暑假期间的学生安全问题没有责任。作为学校,不能仅仅满足于放假之前对学生的几句提醒与强调,我们期待的是学校能够把生命安全教育、遇到紧急情况的应对常识、逃生技能,都纳入学校的教育课程,贯彻到学生的学校生活和学习过程中,真正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这样即便孩子在暑假遭遇各种意外情况,也能够尽最大的努力自救脱险。

  媒体进行的"开门实验"对我们是一个提醒,那就是重视孩子们的假期安全。相信这些参与实验的孩子,这一次的经历一定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记住了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的道理。那么作为更多的父母,也完全可以自己进行类似的实验,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黄三角早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