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宰客现象又抬头 不打表不开空调可举报

2014-07-25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通稽查队员在待客区维持营运秩序。



  连日来,本报接读者反映称,岛城旅游高峰期出租车宰客现象又有抬头,有出租车不仅“数人头”算钱,还以各种理由拒载乘客。23日晚,稽查队员深夜蹲守查处了一辆套牌出租车,随后查扣了一辆空牌号的出租车。市交通稽查队员查处了一些非法营运的车辆,然而一些黑车越来越隐蔽,大搞“反侦查”,给稽查队员们查处增加了取证难度。

  站内很规矩站外排长龙

  随着岛城进入到旅游旺季,青岛火车站及沿海各景点打车难问题又成为困扰市民出行的烦心事。7月20日、21日两天,记者接到市民投诉后,曾在市区多处游客集中的地方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出租车乱象(本报7月22日曾报道)。

  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稽查员赵作超告诉记者,稽查队员已连续多日来到街头,通过明察暗访查处非法营运的车辆,“现在查处的难度感觉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出租车、黑车司机比以前更难对付了。”稽查队员称,有的出租车司机还会“察言观色”,挑选他们觉得安全的乘客,“只要感觉乘客太过精明,或者有任何让他们感觉到不安全的行为,他们都会默不作声,宁愿放过生意也不会冒险。”

  24日调查中就体验到了出租车司机的“反侦查”能力,看到记者胸前挂着相机,聚在极地海洋世界门口的出租车司机们摇了摇头表示“不走”,而看到有抱着孩子的女士却纷纷迎了上去。24日的调查中,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在站前广场候车区,几名交通稽查队员站在那里维持秩序,候车区内等待打车的乘客排成了长龙,出租车虽然不多但秩序井然。然而在火车站附近的费县路上,记者仍发现有红色的摩的和出租车停在路口排起了“长龙”。

  空号出租车上路5天被查

  对于目前存在的套牌出租车,运管部门做了很多努力。赵作超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们接到出租车司机举报称 ,有一辆车牌为鲁UT7974的套牌红旗出租车在李村出现,稽查队员们在附近几个主要路口蹲守了多晚,23日晚上终于发现了它的踪迹。当晚10时许,稽查队员从万年泉路一路跟踪这辆车来到宁夏路怡情楼附近将其拦下。该司机承认了违法事实,他称红旗出租车是从李村大集上花了8万元买回来的,已经干了一段时间。稽查队员当场对出租车进行了查扣,并对司机按上限罚款3万元。

  24日上午11时许,稽查队员在汽车东站附近看到了一辆可疑的出租车,“所有稽查队员对出租车的空号表都很清楚,一看这辆车的车牌号就属于空号段,各个出租车公司号码是不连续的,有些号段没有出租车使用。”接着稽查队员跟踪将其拦下,该车司机称他通过朋友介绍在南京路一家汽修厂用2万押金租来的车辆,每个月要交给对方5500块钱租金,目前刚干了5天还在招聘夜班司机。“出租车司机不知道自己租了辆空号车,打电话把对方臭骂了一顿,我们按照最高限对其罚款3万元,将车辆查扣。”稽查队员说。

  不打表不开空调皆可举报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有些出租车司机想尽法子与交通稽查人员“斗智斗勇”,绝大部分的出租车司机还是恪守《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目前青岛市出租车的营运资格证至少40多万,一旦违法营运被查就要吊销营运资格证,就等于40多万打水漂了。绝大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想也不敢冒这个险。”出租车司机张先生说。稽查队员介绍,“从2013年8月19日到现在,已经查实并吊销了26个出租车客运服务资格证,今年6月份到现在已经吊销了3个,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从严查处。”稽查队员说,有不少出租车司机被查处后,发现将面临的高额罚款和巨大的代价后悔不已,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连连表示定会改正错误守法营运。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出租车不打表、拒载乘客、不开空调等行为都属于违规行为。交通稽查部门工作人员提醒若遇到此类情况,可拨打热线82817777投诉。

  文/图 记者 徐杰 刘玉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出租车 宰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