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治理 将变绿色景观长廊

2014-07-28 05: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整治效果图



  

规划方案



  李村河张村河下游整治方案出炉 打造都市水岸(图)

  板桥坊河启动整治 老沧口将添一条景观河(图)

  楼山河整治“脱节” 上游鸟语花香下游污水横流

  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将李村河、大沽河等10个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其中,李村河综合治理改造呼声最高 。记者7月 27日从市规划局了解到,市规划局对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方案进行公示 ,备受市民关注的市内主要两条河流迎来了整体改造,绿化面积超过90万平米的景观长廊将取代脏乱差的“臭水沟”。

      景观绿化达90万平方米

  近日,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整治规划出炉,整改范围包括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李村河是全市最大的水系,全长17公里,被称为青岛人的“母亲河”。李村河、张村河都是李村河流域的主干河道,河流发源地位于世园会举办地附近,河道沿线穿越居住区、商圈和多条交通干线,在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景观方面的功能都极为重要。

  近年来,李村河上游逐步进行了清淤、防洪和景观综合治理,经过集中整治,昔日污染严重的臭水沟,已经变身为漂亮的江南园林、“精品绿景”的亲水生态模式的新型滨河风景带。而在河道下游,由于多年未进行清淤治理,河道淤积严重,特别是入海口海水倒灌,淤泥沉淀,对河道行洪和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今年3月先期启动了清淤工程,清理常年淤积的泥沙、垃圾杂物等,疏通河道行洪断面,提高行洪能力,为下一步蓄水和沿线绿化景观建设打下基础。本次治理李村河下游整治涉及市北、崂山、李沧三区,范围为君峰路至入海口(长5.6公里),张村河下游整治范围为海尔路至李村河(长4.8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挡潮闸工程以及景观绿化工程,其中,景观绿化工程面积达90万平方米。

      满足50年一遇防洪要求

  防洪工程含清淤、护岸砌筑、河底处理、拦水坝等。在充分利用现有护岸及防洪构筑物的基础上,对岸线 、堤坝、河底进行加固和修复,整治后的河道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结合景观建设,在满足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在局部建设生态护岸,采用橡胶坝与刚性坝相结合的方式在河道进行景观蓄水,建设生态绿地 。同时建设23孔,总长为290米的挡潮闸,用于拦蓄淡水,防止海水倒灌。

  针对李村河、张村河下游植被覆盖率低,整体长势不佳,无完整绿带,绿量不足,生态环境较差的情况,治理工程将结合沿线现状进行河道景观建设,同步植树增绿和绿化修复,营造高标准的滨河景观廊道。并利用河道沿线地块,建设休闲设施,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空间。

  据了解 ,本次治理以“都市水岸、绿韵岛城”为设计主题,秉承“自然生态 、城市生态 、人文生态 ”的设计理念,将完善河道游憩功能。在把沿河绿带建设成生态廊道的基础上,根据所处的位置和功能不同,由水系将各景观节点串联起来,让市民欣赏自然秀美的河道景观、城市风貌及人文景观,营造城市滨河景观。

      两岸居民直接获益

  李沧区君峰路以西,李村河流向胶州湾,由于穿过重庆路立交桥及跨海大桥引桥交织的高架桥网络,沿线人流量较少。位于青山路689号的宝龙城市广场、位于青山路与台柳路交会处西南角的海尔鼎世华府、书院路与重庆路交会处的天惠府以及位于四流中支路9的胜利花园小区等,位于李村河下游的两岸,正在打造的绿化长廊将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为居民提供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张村河沿着高架桥向西流淌,共同流向渤海湾 ,整条下游河段也是老四方与李沧区的分界线。张村河下游整治范围是从海尔路向西到李村河,这4.8公里的范围内楼盘林立,包括竹韵山色、西韩新苑、左岸风度、东城水岸、天怡景园、梦境江南、雁山世纪等小区。张村河下游整治内容包括截污、清淤、防洪、绿化景观等,整个工程计划建设4座橡胶坝,13座刚性坝。整条张村河将投资1400万提升景观,本次提升结合现有绿化及气候特点,重点进行乡土树种配置并注重乔灌草及宿根、水生植物的栽植。共栽植乔木883株,灌木905株,地被1300余平方米,河道内景观绿地堆砌,草坪及水生植物栽植20000余平方米。作为崂山区的母亲河,张村河的整治改造将改变“臭水沟”的形象,继续哺育两岸居民,不仅惠及崂山,并为李沧、市北提供盎然绿意。

  文/图 记者 刘乐芳 实习生 项皓

  网友活动:一起徒步漫游李村河 欣赏沿岸美景

  世园会抢先看多彩李村河 环境幽雅如在画中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