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暴走团"火爆 为参加暴走企业高管推应酬

2014-07-28 0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徐州广场舞大妈转行 上万人集体暴走占领道路(图)

  青岛广场舞大妈新玩法 300余人国信体育场外暴走

  “暴走”这项运动似乎是一夜之间风靡岛城。短短一月有余,在国信体育场的暴走团就由分散的人群发展成一支六七百人的集体队伍,而其中不乏企业老板、公务员、教师等年轻群体。“我就是喜欢集体运动的氛围,暴走恰好符合了这种心理需求。”一位暴走参与者称,不少企业高管都为参加暴走而推掉了应酬。近日,记者走进暴走群体,探访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案例1 全家总动员,一起来暴走

  家住东城国际的张晓庆是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今年38岁,热爱运动的她和朋友没事就喜欢到国信体育场附近锻炼。“国信体育场周围有几个大的小区,人口密度比较大,很多人都喜欢晚上来锻炼。”张晓庆说,国信体育场“暴走”队伍形成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起初,很多人都在夜间进行室外的有氧运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三五成群的结伴,有散步的、有快走的、有跑步的……

  后来有人提着收音机放着音乐开始“暴走”,因为音乐很有节奏,逐渐有人加入队伍中来。再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规模就越来越大,甚至提一个收音机都不够用的。“前面有带队的,中间和后面还有人提着,感觉很有组织性。”张晓庆说,她和朋友也一起跟着走过好几次,感觉特别有氛围。“他们走得不多,往往就是走个三圈就散了,而我们经常是走六圈。”张晓庆说,在锻炼的人群中,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这种集体运动不再是大妈们的“专利”。“里面也有一些小孩子跟着爸妈一起运动,这种全家总动员的方式让运动变成一件很欢乐的事情。”张晓庆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也推掉应酬参与到暴走中来,一起来体验运动的快乐。

  案例2 “暴走”四个月,瘦了20斤

  张晓庆告诉记者,国信体育场附近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健身,春夏秋时期的人数是最多的。“我们没事就出去溜达,由于附近没有很大的广场,国信体育场就成为一个聚集地。”她告诉记者,晚上吃完饭之后稍微休息一下,朋友们就结伴出去锻炼了。

  “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很特别注意养生,也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运动的队伍中来了。”张晓庆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起自己的身体来,在众多的锻炼方式中,走路可以说是最简单的一种有氧运动方式,很多人都喜欢出出汗的感觉。

  “我们每天晚上差不多锻炼一个半小时左右,走一个大圈大概有1公里,每天走6公里。”张晓庆说,她的一位朋友坚持暴走锻炼四五个月,现在已经减了近20斤。“整个人也看着很精神了,运行健身有很多好处,全民健身应该真正地做起来。”

  “走路是最简单、最健康的运动方式,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比较经济。”她说,很多运动如羽毛球可能会伤害关节,室内运动空气又不是很好,走路可以说适合大多数人锻炼的一种方式。

  案例3 方法不当,导致膝关节磨损

  记者了解到,城阳区上马街道也曾经兴起一阵“暴走风”,中老年妇女为主要参与者,一般三五成群结伴而行,从村头快步走到村尾。“最初的时候,我们是为了减肥才暴走的。”孟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50多岁了,最初的时候和邻居们在村里的健身器材上进行健身,但是她们发现,减肥效果不够好,于是几个人一商量,决定采用快速走路的方法——“暴走”。

  “我们为了追求较好的减肥效果,所以还穿着雨衣暴走。”孟女士说,她觉得穿着雨衣暴走更有利于脂肪的燃烧,确实,一晚上下来,她们常常大汗淋漓,而且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就瘦了三四斤。“我们觉得特别高兴,看到了暴走的效果,但是没想到,大概走了有10天的时间,我们几个人都陆陆续续出现了膝关节磨损的情况,疼得不行了,我们就终止了暴走运动。”

  医生提醒

  暴走半小时千万得休息


  青大附院骨科一病区副主任、骨科学博士刘金钊告诉记者,一般50岁至55岁以后的中老年女性,膝关节会出现退变老化,如果暴走时间过长或过快,反而会对膝关节造成磨损和损伤,引起退变加重,甚至会出现退行性关节炎。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适当减慢行走速度,或者减少运动时间和运动量。

  刘金钊说,暴走对心肺功能、肢体的灵活性等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因为运动强度比较大,一定要注意不能时间太长,一般以半个小时左右为宜,“如果想达到减肥效果,可以一天暴走两次,两次之间要有间隔、休息时间,或者是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如果运动时间太长,会导致体力不支,还会引起腿部关节疼痛、肿胀。”刘金钊提醒大家,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休息,减少运动量,做做理疗,如果还未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就是阴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进行暴走,阴天也会对膝关节产生不好的影响。此外因为暴走而流汗,体内盐分流失,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或饮用一些运动型饮料,保证体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