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公交车上晕倒再没醒来 疑因突发心肌梗死

2014-07-28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7日早上7时许,一名年近六十的男子突然晕倒在公交车上,司机赶紧驾驶公交车把男子送到了海慈医院门口 ,急救人员赶到后把男子推到了抢救室,虽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男子最终不幸去世。据急救人员介绍,男子疑因心肌梗死突发猝死,目前死亡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医生提醒市民,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排汗增多、血液黏稠度升高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病,市民除了经常补水、注意休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在外出时也要备足水和药物。

  男子公交车上晕倒

  27日早上7时15分,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张先生介绍,男子当时坐在公交车后排一个靠窗的座位,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省人事了。记者赶到现场后,事发公交车已经开走。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3路车队的刘师傅,他告诉记者,自己早晨开的是首发车,车上不到10位乘客,当公交车开到明霞路附近时,一位穿灰黑色衬衫的男子提着早餐上了车,公交车走到威海路时,车后排一位大姐突然喊道“有人晕倒了”,刘师傅赶紧把车停在了路边。“当时男子倚在座位上,肩上的包都挂不住了 ,他脸色发紫、双眼紧闭,手里的馅饼都掉了 ,有位大姐赶紧给他掐人中,在征求乘客的意见后,我就开车赶到了海慈医院,又打了 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到后,我和他们一起把男子抬到了担架车上。”刘师傅回忆了营救的整个过程。

  疑因突发心梗猝死

  遗憾的是,虽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这位男子最终还是不幸身亡。男子的家属闻讯后也赶到了医院,据急救人员介绍,男子疑因突发心肌梗死猝死,目前男子猝死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

  “最近急诊上接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少。”海慈医院急诊科主任宋永欣说,天热之后患者明显增多。随后,记者从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了解到,近日医院接诊的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病人较前有所增加。

  “我们医院接诊的也不少,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天都能接诊二三十例。”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刘主任说。气温升高后血管会扩张,血流量会增加而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就显著增多,这样就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同时,夏天出汗比较多,身体内的水分通过汗液大量流失 ,血液黏稠度会升高,这样就容易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高温天外出备足水和药物

  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心内科主治医师周景想说,人在高温下容易心情烦闷、紧张、抑郁,由此引发的心血管疾病也会上升。对此,市民应尽量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避免参加炒股、搓麻等刺激性较强的活动,可以借助听音乐、钓鱼、打太极拳等来保持心理平衡,情绪稳定。

  针对血液黏稠度升高,周景想说,夏季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应及时补充水分,如有条件可以常喝绿豆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还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食物。

  此外,市民活动锻炼要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外出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消心痛、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当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一般以26℃左右为宜。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

  记者 刘玉凡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