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6岁便以福利院为家 今年以586分考入山农大

2014-07-30 10: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邹春好和其他孩子一起义务拔草。



  

暑期,邹春好(右)当起低年级孤儿的辅导老师。



  这几天,在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里,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喜悦之情。因为在这里生活了13年的邹春好,以586分的成绩被山东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在得知自己被录取后 ,大家都拥抱在了一起 。”今年19岁的邹春好回忆说。对于一个从福利院走出的大学生,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假期生活有何安排?7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听一听邹春好的讲述。

  6岁时来到社会福利院

  最近几天,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比起往日的平静,现如今上下一片欢腾,因为在这里生活了13年的孤儿邹春好,今年以586分的成绩被山东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

  7月28日上午,见到邹春好时,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青春、阳光,比起同龄人有着不一样的成熟感,言语间不乏幽默。

  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刘显金告诉记者,今年19岁的邹春好是莱西市院上镇邹家许村人,6岁时被民政局接到了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生活。从6岁开始,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就承担起邹春好所有的生活费用的支出,邹春好也很争气,在自己的努力学习下,考上了大学。

  “在网上查到录取的通知后,大家都拥抱在一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对于当时的场景,刘显金还记忆犹新。

  学习比同龄人更努力

  13年前,6岁的邹春好遭遇了人生中的重大变故,无依无靠的生活让这个还不太懂事的孩子,不知人生路该如何继续走下去。来到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后,让邹春好有了读书的条件。从小就喜欢读书的邹春好,深知自己能有机会读书很不容易,所以学习起来,也更加刻苦努力。

  “学习非常刻苦,比同龄人要更加努力。”采访中,这是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上下所有员工对邹春好的评价。

  就这样,在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员工的悉心照顾下,邹春好考入了莱西市重点高中一中学习。进入高中的学习阶段,为了能考入理想的大学,邹春好常常学习到深夜,然而这种学习的压力却被邹春好转化成前进动力。

  “好好学习也许能改变我的人生。”对于这句话,邹春好深信不疑,这也让他高中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秀。

  “有两次经历让我心跳加速,至今难忘。”邹春好告诉记者,参加完今年高考后,在用电脑查询成绩的那一刻,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心跳也急剧加速。

  理科成绩586分!后来得知自己过了一本线后,邹春好紧张的心情才有所放松。

  填报志愿时,邹春好在咨询学校老师的同时,还不忘征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叔叔阿姨。面对录取结果查询时,邹春好的心跳速率回到当初查成绩时的感觉。

  “看到大家互相拥抱的场景,我知道我被录取了。”原来,在查询录取结果时,邹春好下意识地躲开了电脑屏幕,身边的叔叔阿姨却紧盯着屏幕,被录取后,邹春好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

  其他孩子眼中的小老师

  据介绍,目前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共有7名孤儿,除考上大学的邹春好外,其他6名孤儿也开始了自己的暑期生活,他们当中有3人在青岛第二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学习,因为是最后一年,暑期被分配到诸城市、高密市等医院进行实习,而上初二的李浩(化名)、初四的李霞(化名)和上高二的王波(化名)仍在福利中心过着暑期生活。

  随后,记者跟随邹春好一起,来到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此时上初二的李浩正坐在桌前认真地学习着。

  摆放在李浩身旁的一张表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表格上印有姓名、学习时间、学习科目以及完成情况。

  “这些都是福利院的叔叔阿姨为我们制定的暑期学习计划。”李浩告诉记者,每天表格上的学习计划要按时完成,完成后叔叔阿姨会进行检查。

  “他是我们假期学习的老师。”李浩指着身边的邹春好,向记者介绍着。说着,李浩遇到一道不会的难题,便向身旁的邹春好请教。很快,邹春好便将题目解答出来,并耐心地给李浩进行讲解。

  “邹春好是孤儿班的班长,负责这些低年级孩子的暑期学习。”刘显金告诉记者,对于在外实习的孤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接,定期以打电话的方式进行询问,以确保这些孤儿的假期安全。

  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学习努力,但更懂得回报。”刘显金告诉记者,在高中学习阶段,每到休息时,邹春好都会回到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帮着他们照看中心的老人。而随着假期的开始,邹春好也选择了在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里,帮着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上午的学习结束后,李浩等孩子在邹春好的带领下,先在会议室里打扫卫生。记者看到,打扫卫生过程中,他们有说有笑,相互分享着学校里有趣的学习生活。

  随后,他们来到院内的一片绿地里,开始义务拔草。对于这样的暑期生活,在他们看来,十分有意义。

  “在这里生活这么多年了,暑期能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感到很开心,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暑期生活的实践。”邹春好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里早已是他的家,尤其是陪着福利中心的老人聊天时,就好像和自己的家人聊天一样,感到温馨和幸福。

  这里过暑假,让邹春好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每两周一次的道德素质和感恩教育课。

  邹春好告诉记者,在课上他们主要学习《弟子规》、《感恩的心》等国学经典,通过学习提高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强自立心,养成好的文明礼貌习惯,知道感恩社会和“亲人”。

  这里永远是他的家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邹春好早已开始憧憬,但也不忘这里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有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叔叔阿姨的照顾,今天我才能顺利考上大学。”邹春好告诉记者,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他会继续加倍努力,不辜负叔叔阿姨对他的期望。

  同时,邹春好还说,以后上大学了,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回来看望这些叔叔阿姨,还会帮着这里的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因为这里永远都是他的家。  

  记者手记

  “录取结果揭晓后,我们全院都为他骄傲。”说这话的正是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刘显金。

  家庭的不幸,一度让邹春好感受到了孤单 。然而,是莱西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让他有了家的感觉。在学习道路上,邹春好品尝到了求学路的艰辛,但他并不孤单,因为这时身边有很多好心人在默默地关心着他。

  看着每一次的帮助和关怀,邹春好并不知道该如何回报,只有加倍努力地学习,用自己的成绩来回报这些好心人对他的关爱,在他看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懂得感恩。这是邹春好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这个不到20岁的大男孩,知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工作和居住在福利中心的所有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所有帮助他的好心人。

  勤奋努力、懂得感恩,对于这个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孩子而言,相信未来的求学路、人生路更加精彩!

  文/图记者 张强 本报通讯员 刘显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福利院 山农大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