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 提醒:按时给宝宝打疫苗

2014-07-30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战胜肝炎,从我做起”,近年来,除了人们日常熟悉的乙肝,甲肝、戊肝等肝脏疾病也日益受到关注。而此时正值盛夏,不少人因为饮食卫生的问题引发了传染病,以及甲肝戊肝等疾病。对此,医生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卫生,同时 ,提醒家长应按时给新生婴儿打乙肝疫苗,出生24小时内首针,然后再接种2至3针,两针之间至少间隔4周。

  据了解,肝炎是肝脏的炎症,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和戊型,其中乙型和丙型肝炎可以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病毒性肝炎中,甲肝、戊肝基本上都是由“吃”引起的,发生乙肝、丙肝和丁肝通常是通过非肠道途径传染的,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有:接受了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用受污染的设备进行侵入性医疗操作。而就乙肝而言,出生时发生母婴传播,由家庭成员传给儿童,并且通过性传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谈“肝炎”色变,其实大可不必,莱西市人民医院张医生介绍说,目前市民对肝炎认识还存在比较常见的误区,担心共同用餐会传染肝炎。目前已确认的病毒性肝炎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及戊型肝炎五种。甲型及戊型肝炎是通过消化道传播,而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通过母婴垂直、血液、体液、注射及性接触等传播。对于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间宿舍、共同用餐、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播。

  甲肝疫苗应用前,甲肝发病以青少年为主,近年来,随着疫苗的广泛应用,儿童甲肝得到有效控制,发病主要集中在成人;戊肝以中年、老年、孕妇为主,一般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生。妊娠后期病人和老年人易并发重型肝炎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病死率较高。

  中国是乙肝大国,至今餐饮行业仍有诸多对乙肝患者的各种歧视 ,不少乙肝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异常烦恼,由于很多人怕被传染,所以拒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工作、生活、吃饭,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就这样被“孤立”了起来,心理和生活上存在着很大的压力。

  莱西市人民医院张医生介绍说,预防甲肝和戊肝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要洗手,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记者 迟凯 实习生 胡海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肝炎 打疫苗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