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调查显示:7成90后愿过七夕 称比洋节有韵味

2014-08-02 14:13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七夕作为中国传统六大节日之一,被称为中国最浪漫的节日,但却因没有像中秋、端午的单独假日,让大家不能够尽兴。不过,今年有所不同,七夕赶上周末。根据人人网2014年七夕特别调查显示,61.4%的年轻上班族表示,愿意过七夕,并且称今年七夕可以充分利用一下;72.5%的在校大学生反映会对七夕下工夫,虽然七夕正值暑假,很多学生情侣身隔两地,但七夕却成为他们假期中需要花心思操办的“大事”,让爱情保鲜。

  本次七夕特别调查,历时半个月,有效受访者共计5623人,其中年轻上班族2572人(男性1227人,女性1345人),大学生3051人(男生1459人,女生1592人)。

  手写情书失传引追忆

  传统七夕“情人节”来临,人们又开始用各种方式表达爱意。在大数据时代,已鲜有人写传统意义上的情书。

  传统情书虽然失传,但却并不妨碍部分青年对情书的怀念。根据网络一项最新调查,逾半的文艺女青年渴望在情人节收到一封手写情书。

  随着七夕临近,网络上开始流传名人的经典情书,其中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被一些文艺青年反复诵读,被其赞许并称之为“情书经典之作”。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校园,网络技术尚未发展起来,学生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以书信等传统方式为主。那时候,弹吉他、唱民谣、写情书成为校园男青年追求爱情的“三大法宝”。

  手写情书逐渐失传于情爱江湖,电子垃圾却在网络时代泛滥。“每天收到十几封垃圾邮件,却不再收到传统信件。大家渐渐都不再写信了,更不用说写情书了。其实,我还蛮怀念收到手写情书的青春岁月。”在江苏工作的文字工作者睢婷婷说。

  部分受访女青年告诉记者,电子版情书容易删除,难以保存,而手写情书通过信纸与笔墨传递情感,更显得浪漫、温暖。

  “乞巧”的背后其实是“乞爱”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所谓“乞巧”,就是女孩子乞求心灵手巧。此风俗早在汉代已存在,晋葛洪《西京杂记》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

  在乞巧风俗中,针是一种特殊的节日道具,乃古代女孩子必须会用的,做“女红”即针线活儿的必备。古代有专门用于七月七乞巧的针,这种乞巧“专用针”的针孔较大,有的还不止一孔,有双眼、五孔、七孔,多的达到“九孔”。

  七月七当晚,如果能顺利穿针引线就是“得巧”了。直到明清时期,女孩仍都爱用针乞巧。

  乞巧在古代很盛行,尤其是妙龄女孩更是乐此不疲。为何?其实这里面并非仅是“乞求心灵手巧”的需要,“乞巧”的潜意识里其实是“乞爱”,是对爱情、婚姻和家庭的渴望——“穿针引线”本身就是男女姻缘的隐喻。

  南朝梁文人刘孝威在《七夕穿针诗》中曾一语道破古时女孩“乞巧”的小秘密:“故穿双眼针,特缝合欢扇。”或许正因为这种“乞爱”的寓意,七月七才被视为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A 超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女生比男生更能花

  近几年,七夕的热度逐年上升。本次调查中,90后大学生称感觉七夕更有韵味,不仅文化渊源深,而且别具浪漫主义色彩。

  另一方面,商家十分希望通过七夕文化因素去拉动消费。据了解,2.14情人节期间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消费都十分惊人,七夕消费市场这几年发展增长很快,并且市场潜力巨大,七夕在季节和气温上的“天时”都优于寒冬里的2.14情人节。

  商家对七夕的日益重视,年轻人十分买账。据人人网调查统计,49.2%的90后男大学生七夕花费超过1000元,23.7%的大学生花费在500-1000元,花费在500元以下的占18.6%,不花费的比例占8.5%。

  相比之下,女大学生的七夕花费要出手更为阔绰。61.2%的90后女大学生七夕花费超过1000元,18.7%的大学生花费在500-1000元,花费在500元以下的占15.5%,不花费的比例仅占3.6%。

  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相比于男生买礼物频繁,女生更专情,如果确定买礼物一般在女生眼里都是比较明确的关系,消费反倒会选择比较高。

  B 大学生偏爱七夕浪漫之旅

  今年七夕,恰逢周末,36%的年轻上班族和44%的大学生称今年七夕会来一次浪漫旅行。北方地区用户倾向沿海城市游,或者草原游;南方用户则主要以海岛游为主。

  此次调查显示,年轻人普遍喜欢以下几种形式的七夕浪漫之旅。首选,租车或自驾,小情侣来到浪漫的城市,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其次,郊游到乡野,在泛着清香的花丛中,享受大自然的午后,彼此说着有一搭没一搭的缠绵情话;再次,由于七夕时节常下雨,不少年轻情侣还期盼天公能够作美,邂逅一场淅淅沥沥的烟雨,让两人能在雨中牵手漫步。

  另有人人网90后用户对大家发出邀请,七夕有机会到她的家乡潮汕。因为每逢七夕,潮汕地区都会有“出花园”成人礼习俗,年满15周岁的孩子都要“出花园”,表示孩子已经长大,可以走出花园,不再是终日在花园里玩闹的孩童了。看看各地不同的七夕风俗和风土人情,也不失为一种浪漫主义之旅。

  除旅行外,64.9%的90后会通过送礼物过七夕,看电影的占41.1%,逛街购物的占 35.6%,吃大餐的占30.2%,电话传情的占27.7%。

  C 单身青年爱吐槽不过七夕只过“双11”

  七夕期间,正值暑假,大学的校园情侣中会有27.3%的女生因男友在异地或单身,选择与闺蜜过七夕。近半个月,不少人人用户发状态称,七夕来了,突然发现自己好孤单……

  为此,人人网联合北京橙天嘉禾影城凤凰城店发起“纵使容颜老,闺蜜永不散——— 闺蜜陪你过七夕”活动,邀请单身闺蜜一起同看电影《闺蜜》。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虽然牛郎织女一年鹊桥相会一次,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从这个意义上讲,牛郎织女让世间的单身男女羡煞不已。

  在此次调查中,另有一成多的年轻人向人人网吐苦水道:“单身的人七夕伤不起,我们只过11月11日。”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七夕 情人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