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不识不懂乐谱 "杀鸡嫂"能玩转十多种乐器

2014-08-06 14:48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曹村社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乡村音乐达人———“杀鸡嫂”高明静。虽然高明静没上过学,不识字,更看不懂乐谱,可是却通过自学掌握了唢呐、 萨克斯、 葫芦丝、笛子、二胡、笙、小号、锣、大鼓、钹、架子鼓、电子琴等十多种乐器

  1 出身“唢呐世家”的农村艺人

  当记者来到曹村社区的时候,高明静正在自家的店前面杀鸡。高明静一家在街上开了一家店,专门出售活鸡,顾客选好需要的鸡之后,高明静就杀鸡,给鸡脱毛、去除内脏等,一整套程序下来,只需要 5分钟。由于干活利索,大家都称呼高明静“杀鸡嫂”,高明静也欣然接受了。

  精通十余种乐器、会唱歌,“杀鸡嫂”这种令人赞叹的音乐天赋来自从小的音乐熏陶。由于父亲是村子里的唢呐手,村里有红白喜事的时候,都会请高明静的父亲去吹几曲,所以她从小就对唢呐产生了兴趣。到十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一起学习起了唢呐。从那时候开始,高明静就对音乐产生了兴趣,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会唢呐之后,农闲的时候,高明静就跟着本村的乐队到处演出,时间一长,高明静在十里八村渐渐有了名气。可是,演出的收入却很微薄,为了多赚钱养家,高明静和丈夫开了杀鸡店,高明静也学会了一样新手艺——— 杀鸡。虽然不经常出去演出,高明静依然对音乐保持着热爱,杀鸡闲下来的时候,还是会摆弄摆弄乐器。

  2 一首歌听过四五遍就能演奏出来

  除了通过自学精通多种乐器之外,看不懂乐谱的高明静却拥有超强的乐感,每首歌曲只要听过四五遍之后,高明静就能用乐器演奏出来。最近流行的《小苹果》,高明静听过四五遍之后就能演奏了。

  学习乐器,首先得购买乐器,这对于靠种地为生的高明静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可是对音乐的痴迷,让高明静对于乐器有了一种近乎疯狂的迷恋。

  在1998年的时候,高明静偶然间听到了演奏萨克斯的声音。“当时俺就被这美妙的音乐吸引了,就想买一只萨克斯,可是2000多块钱太贵了,那时候俺两天才挣30块钱。幸亏俺丈夫支持俺,俺们两个人攒了四个月的钱,最后终于买了一只。”高明静说。

  高明静告诉记者,能学会这么多乐器,最需要感谢的还是她的丈夫杨春雷。“当时买萨克斯的时候,还是俺丈夫决定买的,那么多钱,我可舍不得。我跟他说我喜欢萨克斯之后,他就偷偷地把我们的钱攒起来,四个月之后就去给我买来了。”高明静说起丈夫对自己的支持,眼眶红了起来。

  3 一直到老,也要坚持音乐梦想

  说起以后的打算,高明静告诉记者:“就想好好杀鸡挣钱。孩子越来越大了,用钱的地方也多了,得赶紧时间挣钱养家,可是对于音乐还是要坚持。”

  现在每天上午 10点到 12点,是高明静最忙的时候,平均下来,每天要杀十几只鸡,而且还要供应当地的炒鸡店,高明静觉得累点好,累点能多赚点钱。

  高明静看着手上的伤疤说:“有时候想,要是生活在城市里,是不是能换种活法?可是,俺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有支持俺的丈夫还有懂事的孩子。”

  当记者问高明静,如果有机会,想不想去参加综艺节目?高明静羞涩地笑着说:“俺这点能耐,能上什么节目啊,还不够出去丢人的。要是真有人愿意让俺上节目,俺也愿意去,主要是对音乐太热爱了。”

  高明静觉得自己关于音乐的感情不能称之为梦想,说梦想太大了,只能说是对音乐的热爱。心底对音乐的热爱,让高明静有了一直把音乐“玩”下去的坚持,“一直到老,我也要这么爱音乐。”高明静说。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杀鸡嫂 乐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