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巡视组:检察院存在办"人情案"现象

2014-08-15 09:30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记者 于潇潇)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纪检监察厅网站获悉,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8月1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赵启全、副组长傅逊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反馈了巡视情况。同日,赵启全代表巡视组向省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吴鹏飞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根据反馈情况,有的办案人员受人请托,存在办“人情案”、“关系案”现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5月5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检察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启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检察工作在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不断创新发展。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有了新的提升。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省院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强调的多,抓落实有不到位的地方;对反映系统内人员问题的一些举报没有及时查处,“捂”和“盖”的问题明显存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个别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干预办案,造成不良影响;有的办案人员受人请托,存在办“人情案”、“关系案”现象。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个别部门存在特权思想,在案件调度和指导上,作风生硬,听不进不同意见;对下考核导向不科学,部署工作有时不符合基层实际,提出的要求太多,让下级疲于应付。

  赵启全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加大执纪和问责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和素质教育,加强对检察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推进检察权力运行公开化,对干预下级办案、办“人情案”、“关系案”、以案谋私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检察队伍纯洁。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模范遵守各项制度和规定,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认真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完善考核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杜绝铺张浪费,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吴鹏飞表示,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检察院近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给予肯定,同时也严肃深刻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使我们深受触动和警醒。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提出的意见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坚决落实。

  吴鹏飞强调,省检察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立整立改,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成立“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抓紧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问题,逐项细化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期限,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将组织专门班子,认真核查、深纠,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内部监督制约体系,深入开展系统内的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持之以恒,不断提升我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