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引所齐燕会馆 揭秘馆陶路老楼的前世今生

2014-08-26 10: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丹麦领事馆(宝隆洋行) 位于馆陶路28号,楼体建于1913年,由中国设计师张镜芙设计,初为德国洋行,后由丹麦宝隆洋行使用并兼做丹麦驻青领事馆。丹麦驻青领事也由宝隆洋行驻青岛分行经理赵亨生担任,他是各国在青岛生活时间最长的外交官。1952年青岛宝隆洋行歇业,由青岛市商业局作为招待所,1975年为山东省棉麻公司青岛采购供应站驻地。后成为小港边防派出所办公楼。现为巢城青年旅社。

  日本商工会议所

  位于馆陶路24号,紧邻青岛取引所,是日本的重要经济事务机构,活动时间大致在1915年至 1945年。其会员由不同时期在青岛的各个行业和各种规模的日本企业组成,几乎涉及到了本地所有的工商门类。1940年以后,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垄断的经济环境中,支持并服务会员企业,同时进行内容广泛的情报汇总。现旧址处为部队医院。

  青岛取引所

  位于馆陶路22号,现存楼体由三井幸次郎设计,建于1925年,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起初为官办,1920年成立“青岛取引所株式会社”,为中日合资,但实际为日本人操纵,后利用股票潮集资在馆陶路建起新大楼,兴风作浪一段时间后,曾遭青岛爱国工商业者抵制,1944年6月26日,青岛取引所临时股东会议议决解散。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海军俱乐部。

  朝鲜银行青岛支行

  位于馆陶路12号,楼体建于1930年,日本人三井幸次郎设计,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主要办理外汇业务、发行日金流通券,兼营储蓄和抵押放款。朝鲜银行获准发行货币,钞票主图案为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像,俗称“老头票”,曾是青岛市场的主要货币。日本投降后,被中央银行青岛分行接收。现为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市北支行。

  麦加利银行青岛分行(日本宪兵队)

  英资企业,亦称渣打银行,位于馆陶路2号,成立于1925年10月,资本金300万英镑 ,华人买办是张立堂。麦加利银行除从事存贷款业务以外,主要经营外汇业务。1943年,日本当局将麦加利银行没收,将其行址用作了宪兵队,恶性累累。抗日战争胜利后于1946年再度开业,业务状况一般,1949年2月停业。原址曾作为青岛百货站文化用品公司,现为和平医院。

  大连轮船株式会社青岛分社

  位于馆陶路37号,楼体建于1927至 1928年间,是馆陶路上规模最大的日本轮船公司。1937年拥有56只船,总吨位达190,000吨,经营着几十条国际航线,大连—青岛—上海航线由青岛丸(4017吨)、奉天丸(3974吨)、大连丸(3748吨)经营。萧红、萧军当年由大连来青岛,乘的就是这家公司的“大连丸”号。现为港湾37国际宾舍。

  齐燕会馆

  位于馆陶路13号,是馆陶路上唯一的国有建筑。1902年,山东黄县人、泰祥号经理傅炳昭和天津人、成通号经理朱杰联合,成立了齐燕会馆。德国战败后,齐燕会馆于馆陶路上建立了新的会馆。1931年8月,青岛市物品证券交易所在此设立临时市场。1938年1月,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后,齐燕会馆被日军强占,改名“兴亚俱乐部”。现为军产。

  汇丰银行

  英国汇丰银行于1912年1月在青岛斐迪里街(中山路)开设分行,1917年在馆陶路建了汇丰大楼(馆陶路5号),为典型的英国风格建筑,建筑面积约3150平方米。银行主要业务是为外商服务,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该行被日军接管,停止营业。1946年8月,复业。1951年5月因业务惨淡申请歇业。大楼内还曾有万国储蓄会、美商美孚石油公司、英商卜内门洋碱公司、德商德华银行、葡商绍和洋行等,足以说明当时此地的黄金地价。现为汇丰苑大酒店。

  三菱株式会社

  也称三菱洋行,青岛支社成立于1918年6月,位于馆陶路3号,占地面积约482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36平方米,经营进出口、保险、油坊等。日本铃木株式会社青岛支社也于三菱大厦之内。现为青纺联大厦。

  横滨正金银行

  位于馆陶路1号,1913年11月设立青岛办事处,1922年改为分行。楼体由日本建筑师长野宇平冶设计 ,建于1919年,占地面积约47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旧址为青岛气象天测所,这是青岛观象台的前身。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该行被中国银行青岛分行接收。现为青岛银行营业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