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青岛】日本宪兵队镇压中学教员纪实

2014-08-26 09: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常春

  在馆陶路2号麦加利银行旧址上,日本当局于1943年将其没收,用作了宪兵队,这里便成为了最大的一座人间地狱,不知有多少人死在他们的各种残酷刑具之下。这篇回忆文章揭露了宪兵队当时的罪恶。

  日伪时期,青岛人民一提到日本宪兵队,无不谈虎色变。如果谁的亲友被宪兵队抓了去,更是提心吊胆,惶惶不安!

  本来 ,宪兵队的职权是管理军警方面发生纠纷的案件,可是当时的日本宪兵队却无所不管,伪政权的公安和司法部门,对宪兵队的所作所为,都无权过问。1944年,日伪统治已面临穷途末路的时候,实施了所谓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宪兵队也就更加疯狂凶残。那年3月20日夜间,宪兵队对青岛市中学方面,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镇压。当夜全市戒严,日本宪兵和便衣特务无故闯进一部分教师家中,搜查书籍信件后 ,将人押赴日本宪兵队。当时我们一起被捕的人当中,青岛市市立中学的有校长王筱房和我,女中的有校长丁秀玲和杨、凌二位老师,师范学校的有教务主任潘颖舒和赵筱山,还有其他中学的人员共十数人。该宪兵队驻扎在馆陶路原麦加利银行的房子里,将大仓库建为拘留所,有监房11大间,对面排列,中间是过道,出口处由宪兵轮番看守。每天三顿高粱米饭,一块咸菜,一碗白水。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上一趟厕所。监房内拥挤不堪 ,最多时每间达八至十人。宪兵队不准接见亲属,也不准亲属送东西,家里对被捕去的亲人是死活不知。

  青岛日本宪兵队有两个军曹,一叫“荒木”一叫“岛高”。这两个魔鬼掌管着人们的生杀大权。还有凶恶的爪牙、翻译若干人,其中一部分朝鲜人,一部分中国人。每天在早饭后至睡觉前过堂,提审的路上,日本宪兵和爪牙们就肆意侮辱和打骂我们。在堂上审问时,一句话不对头,轻者遭皮鞭 、橡木棍的毒打,重者轮番被“布袋”、吊打,或灌凉水和用电刑,我亲眼看到一个难友,受刑后爬着回来 ,其状惨不忍睹。最恐怖的是在睡觉时间被叫出去的,走了就永远看不到回来了。后来才知道,有的是被送往济南日本宪兵总队,有的是被拉出去枪杀了。家里人都不知道,也无处查问。

  我们这批人,被抓去之后,硬说我们是些抗日仇伪的危险分子,对我们大施淫威。有的受到了残酷的毒打和灌凉水,有一位被折磨至死(后来得知是礼贤中学的语文教师唐万之)。其余的释放后,都生了大病,王筱房卧床半年多,未能痊愈。有的被迫离开了青岛(女中校长丁秀玲和教师杨、凌二人)。我们能够活着出来,真是死里逃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