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百年系列:馆陶路上的洋行、银行与旧事

2014-08-26 09: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馆陶路与上海路路口的朝鲜银行。 本报记者 张文艳 摄



  作为一战百年系列的收官之作,这一期我们把视角定格在了馆陶路上,这里被称为洋行一条街,虽然“青岛华尔街”“青岛外滩”的说法给予一条只有1000米的老街有些夸张,但足见其在岛城的金融地位。把它放入一战中,是因为它见证了日本占领青岛以后的经济掠夺,是日本对青岛经济政策的缩影 。日本当年侵略后的罪行累累,罄竹难书,用馆陶路作为切入点,虽不全面,但路上保留较全的旧址显得更具有说服力(路上现有历史建筑25座,占现有建筑总量的71%)。如今的馆陶路被定位为德国风情街,车来车往,商户林立,不时还会有大明星来这里拍戏,老街又迸发出新的活力。岁月犹如馆陶路的单行线一般,一去未回,并带走了一些过去的痕迹,但历史却铭刻在记忆里,化为内蕴积淀下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一战百年 馆陶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