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河边玩耍1人落水1人施救 2人双双溺亡

2014-09-01 14:12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8月31日热线消息 (见习记者 张进 褚菲菲)8月28日,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沭县交界的沭河,4名结伴到河边玩耍的女孩不慎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孩滑入河中深坑后,另一名女孩想要施救,结果一同落水,双双溺亡

  8月30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有几条弯弯曲曲的土坝连接着该处沭河的两岸,这些土坝长近百米,宽不足1米,是用从河底采挖出来的页岩垒成的,高低不平,看上去十分危险。

  据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后黄庙村村民庞先生回忆,28日14时30分左右,村里的大喇叭里突然传出了“赶紧去救人”的声音,他这才得知村东头沭河里有人落水了,便急忙赶去救人。庞先生说,当天,4个女孩在河边玩耍打闹时,一个女孩不幸滑入河底深坑中,另一个女孩赶紧伸手施救,在施救中也落入水中。还有一名女生想继续施救,被一个在附近钓鱼的年轻小伙子用鱼竿拉了上来。

  记者了解到,溺亡的两个女孩名叫高梦熙(高皇庙村)、刘向荣(后皇庙村),一个在河东职业中专上学,一个在鲁南技师学院上学,今年都十五六岁。

  据庞先生介绍,这里的沭河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土坝,是因为这段沭河已被个人承包。“经常有人在河里采挖石头,导致河底低洼不平。要不是因为河底被挖得太深,估计这两个女孩也出不了事。”庞先生说,这里的沭河本来很浅,成年人蹚水而过一点问题都没有,结果现在因为采挖石头,而且不断深挖,使原本半米深的河床一下子被挖成了几米深。

  记者发现,在两名女生出事的河段,距河岸3米远的河底深不见底。记者随手捡了几颗石头投入河中,皆“咕咚”一声数十秒后沉下去。“估计这4个女孩也不知道离她们玩耍的地方不足1米处,会有这么深。”庞先生说。

  家长追忆: 没想到出了这事,眼看再过两天就开学了

  8月30日上午10时,记者见到了高梦熙的父亲高树想和刘向荣的叔叔上官凤桐。

  当提起孩子溺水这件事时,高树想和前妻密女士又忍不住痛哭起来。高树想说,8月28日16时左右,他正在一家工地干活,同村的高树亮给他打电话说:“你家的孩子在河边戏水掉进河里不见人了,赶紧回来吧!”听到这里,高树想当时就懵了,开着车便从工地赶了回来,但为时已晚……

  30日,高梦熙的母亲密女士来到河岸边,用手摸着孩子打捞上来的地方,不停地哭喊着:“我的孩子啊,你怎么这么命苦,你快点回来啊!”

  30日,上官凤桐指着侄女刘向荣落水的地方,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他说,28日15时,他开车正好回家,听见村里喇叭在喊:“只要村里会游泳的人,赶紧到河里打捞孩子。”听到这里,他便去河边去看看怎么回事。结果,上官凤桐到了河边,万万没想到竟然是自己的侄女出事了。

  上官凤桐悲伤地说:“当时,我整个人完全懵了。只看到孩子的母亲,在岸边不停地哭着。当时我完全失控了,大声哭喊着,看着岸边打捞上来的高家孩子,再想想自己的侄女还在水里,整个人一下子慌坐在地上。”后来,两个女孩都被打捞上来了,只是冰冷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

  “眼看再过几天就开学了,没想到出了这事,孩子的爷爷奶奶整天以泪洗面,毕竟是从小看大的。”高树想叹了口气说道。他很不理解的是,这条土坝的南侧水域被承包了出去,抽沙卖沙,沙卖光了又挖页岩,到处水很深,连个警示牌也没有。要不是挖沙卖页岩,这两个女孩也许出不了事。

  文/片 见习记者 张进 褚菲菲

  链接

  河岸无警示标识,已发生多起溺亡事故


  “现在我们村及附近几个村的沭河区域,由于开采黄沙与页岩石,附近村民很少来游泳、玩耍,我也很少来,水浅的地方没过膝盖,深的地方直接够不着底,得有10几米深。”庞先生告诉记者,在这片水域发生淹死人的事故不是第一次,在附近的沭河区域已有4次,但每次发生死亡事故后,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更没有人来设置警示牌。

  高梦熙的父亲高树想说,往年也发生过多起类似溺水的事情,但一直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沭河采挖得这么深,连个警示牌都没有,事故发生两天后,这才立上了警示牌。

  见习记者 张进 褚菲菲

  小知识

  怎样拯救溺水者


  溺水者往往张皇失措,会死命抓住一切能够得到的东西,包括拯救者。因此,只要有其他方法将溺水者拉倒岸上,就不要下水去施救。当然,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以施救者有能力的前提下,下水施救。没有受过救生训练的施救者下水之前应该有思想准备,此时的溺水者的本能反应,可能使施救力不从心,最终救人不成反而陪上性命。

  以下是一些下水施救的常识:下水前应准备一块结实足够长的长条布或毛巾,救生圈;如果决定下水救人,尽量不要让溺水者缠上身。如在游向溺水者时,与溺水者正面相遇,必须立刻采用仰泳迅速后退;在溺水者抓不及处,将布或毛巾,或救生圈递过去,让溺水者抓住一头,自己抓住另一头拖着溺水者上岸;切记,勿让溺水者抓住你的身体或四肢。

  若溺水者试图向你靠近,立刻松手游开;如必须用手去救,且溺水者十分张皇失措,则应从背接近溺水者,从背后把溺水者牢牢抓住,抓住溺水者的下巴,使溺水者仰面,使溺水者的靠近自己的头,并用力用肘夹住溺水者的肩膀。 

  安慰溺水者,尽量让溺水者情绪稳定;采取仰泳的方式将溺水者拖回岸;若溺水者不省人事,可用手抓住溺水者的下巴,游回岸边。(综合)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女孩 溺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